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多位代表委员及行业专家呼吁:

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5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惠滢)“保护青少年上网安全,首先要从教育抓起。”在3月8日举行的“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 争做中国好网民”两会代表委员面对面交流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提出,这一代青少年是“网络的一代”,什么时候上网、怎么安全上网、跟谁在一起上网很重要。

    此次交流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主办。会上,多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行业专家呼吁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应将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未来网与360互联网安全中心联合发布的《中国青少年上网行为习惯调查报告》显示,近6成青少年遭遇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账号被盗最为常见,其次是个人信息资料被窃取。统计数据也表明,8成青少年缺乏全面的个人隐私保护意识。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孙丽英等28位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 培育中国好网民的提案》。 

    孙丽英建议,加强校内教育,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提高教育部门的重视程度,建立一套完整的从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的网络安全教育体系;加强校外教育,打造网络安全科普阵地,切实增强青少年网络安全防护能力;采用政府、企业、学校、家庭联动的模式,齐抓共管,积极培育“四有”网民;整合社会资源,聚合各方力量,加大网络安全教育资金投入。 

    这些建议得到交流会上很多代表委员及专家的认可。

    知名学者雷希颖表示,青少年辨别能力差,教育其安全上网应从家庭和社会两个维度入手。首先,父母应树立理性客观的网络安全意识,帮助孩子逐步形成正确的安全上网行为习惯;第二,公安等政府部门、企业、公益机构等也应该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法规机制,为未成年人安全上网保护提供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表示,为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群体的特殊保护,应该在网络信息当中引入分级制度,同时加速青少年上网保护的相关立法。

    据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峰介绍,近年来,团中央在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作上已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局限。

    2013年,由共青团中央与360公司联合发起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即青少年工程),该工程由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少工委指导,360公司提供技术支持,通过一系列网络安全教育课程和公益活动,让数以千万计的青少年学习了网络安全知识,受到学校、老师和学生的欢迎。

    何成峰表示:“未来,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社会资源参与进来,让青少工程更大范围地普及给全国青少年,切实增强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防护能力。”

挑战黑白世界 “人工智能”来势汹汹
网上流传延迟退休时间表系误读
将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王敏刚代表:将抗战老兵生活补贴纳入中央财政
土耳其坐地起价 欧盟就解决难民问题陷入艰苦谈判
《典范英语》——铸就英语成功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