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吉利携手科力远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度混动技术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0日   06 版)

    3月6日,正在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和全国人大代表、科力远董事长钟发平,就双方在混合动力领域的合作与媒体进行了交流,并就目前热议的《关于加快自动驾驶立法提案》和《关于加速推广和普及混合动力车的建议》与媒体进行了深入沟通。

    “CHS最早是科力远混合动力系统的缩写,但科力远与吉利合作的初衷,是希望这套平台也能给其他车企提供解决方案。因此,我们为CHS赋予了新的含义——中国混合动力系统,从而将混动技术变成一个全国性的项目。”科力远首席技术官张彤博士在开场时说。

    2014年,吉利与科力远合资成立了CHS公司,组建了由国内外专家组成的、共计200余人的研发团队,成功研发出了一整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深度混合动力总成系统——CHS。其率先采用动力分流技术实现强混,解决了深度混合动力汽车的关键性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2015年,CHS混合动力系统经国家级科技成果鉴定,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张彤介绍,这项融合了吉利变速箱技术以及科力远电池打包技术而成的混合动力系统,可以实现至少35%以上的节油率,对传统汽车有着很好的节能减排作用,提高使用效率。此外,CHS混合动力系统不光可以用于混合动力,只需把电池加大,就可以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这是其他技术所不具备的。据悉,首款搭载这款系统的整车——吉利帝豪EC7,已完成了百公里4.7L的油耗测试,今年七八月或将上市。  

    “我们的合资公司不仅是一个开放的商业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技术平台。我们会与整车厂合作,为中国节能减排作出贡献。”钟发平代表介绍,目前已有包括长安在内的7家整车厂与CHS合作,这项技术将覆盖EV、HEV、PHEV,普遍适用于乘用车、SUV、大巴车等各种车型。而这一倾注双方多年技术积淀打造而成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技术平台,愿意敞开大门与任何一家车企合作。“加入后他们既是客户也是股东,我们希望把有志于这一事业的企业联合起来。”钟发平说。

    2月28日, CHS公司年产100万套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总成产业化项目首期工程在长沙正式动工。大规模量产的计划已在执行中,因此寻求更多的车企加入合作,意义重大。张彤说:“我们想在短时间内使整个系统批量生产,成本降到一定的范围,即使在没有国家补贴的情况下,也能够在国内大规模地使用。”目前,CHS公司已形成1.5万套的批量生产能力,至2018年,首期工程的年产能将达到30万套。

    “我们给了科力远51%的股权,从大局出发,它的钱都用于持续地研发,没有给我们一分钱,但是我们投了10多个亿研发这个技术。为什么?”李书福淡定地抛出了这个徘徊在大家心中许久的问题。

    结合当前新能源车型遍地开花、百花齐放的市场状态,李书福说:“如果这个技术由吉利独家来使用,国家的配套政策很难为吉利一家提供支持。所以,我们通过研究,还是把这个技术完全地奉献出来,向中国所有汽车公司开放。光是吉利自己说开放,人家不会相信。所以,我们和科力远进行合作,由科力远作为第三方来拥有这个技术,向中国所有汽车同行开放。”

    作为一家老牌民营企业,吉利有着正统化的思想和民族责任感。对于汽车行业面临的新挑战,没有哪一家企业能够独自前行。资源共享既有利于行业整体提升,也为企业节省成本,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又能带来更大的社会效应。

    今年全国两会上,李书福提交了《加快自动驾驶立法》的提案。去年,全球首款具有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沃尔沃XC90上市,自动驾驶汽车从过去的纸上谈兵走进了人们的现实生活中。同年年底,吉利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描述了未来智能互联汽车生态,“互联网+汽车”的产业变革正在落地。李书福说:“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无论是消费者需求,还是社会及自然环境的变化,都需要自动驾驶技术。因此,本次提案的意义在于提高社会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关注并加速产业化进程。”

    李书福在提案中提到,自动驾驶不仅可以提高燃油经济性15%~20%,还可以降低交通事故发生率,减少交通拥堵。此外,对消费者而言,自动驾驶可以解放驾驶员,使之在堵车时更有效地利用车内时间。同时,自动驾驶还可以为年迈者及残障人士的独立出行提供解决方案。

    钟发平近3年的提案都是关于混合动力车型发展的话题,他介绍:“混合动力汽车的节油率达到25%~55%,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80%;同时还不增加包括电网改造、充电场站建设等成本的投入,是最具产业化条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混合动力车是降低PM2.5最现实的途径之一。”

    目前,中国正大力支持电动汽车发展,但混合动力汽车却并未得到政策倾斜,这无疑不利于此种技术路线的普及与发展。在沟通会现场,钟发平呼吁国家给予公平的国民待遇。他说:“国家不要给这些技术路线戴帽子,当今新能源节能汽车产业发展日新月异,不知道一年以后或者两年以后哪一个技术、哪一个门派独领风骚。在这种情况下,希望国家产业政策以节能减排的综合效果来指定摇号政策。我们强烈呼吁得到公平的国民待遇,大家在一个起跑线上,让各类的门派和技术应运而生。这样我们的创新环境就形成了。”

    李书福也持相同态度,他表示,电动汽车受到配套设施、技术等阻碍,用户在使用中还有很多抱怨,需要持续改善。相比之下,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比较成熟,在全球都有运用实践,并且也能实现节能减排的效果。以吉利发展为例,除混合动力,吉利也正在积极研发纯电动等技术,走多种路线并行的道路。

    “我们要在多条技术路线上向前探索,这对国家和企业来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李书福说。

为中国汽车鼓劲 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了什么
张天任代表:微型电动车应成为“国民车”
两会指明新方向 中国客车制造业升级大有可为
新能源客车首次亮相全国两会 蓝天白云愿景可期
吉利携手科力远 中国终于有了自己的深度混动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