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合肥师范学院朱金凤:愿做百万骨坏死同胞的天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1日   T03 版)

    朱金凤在高考冲刺关键时期,因为一场意外造成重度药疹,在重症监护室里被抢救了16小时。

    痊愈后的她,带着双侧股骨头坏死的双腿和父亲身患恶性淋巴癌的噩耗,坚持备战高考,拄着双拐带着药毅然走进高考考场。被泪水浸湿的大学梦,是她从命运手中拼夺的第2场胜利。

    金凤没有荒废学业,还综合拓展,全面发展。踏实的学习态度,让她连续两年班级测评名列前茅,获2013年和2014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还并获2012~2014年国家助学金,全校十佳优良学风个人等。此外,她在全国和全省大学生的奥林匹克盛会、科技发明、文学演讲、创新创业等比赛中,斩获26项国家级和省市级重要奖项,15余项校级奖项。

    金凤有一个梦想——制作一款新助行器去解决生活自理问题。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一件极其荒唐的事。

    她坚信不用手扶的助行器不是神话。在中国,有800万名骨坏死患者。

    一样的疼痛,一样的煎熬,金凤说“他们不是我的患友,而是我的战友,是与病魔一起战斗的军队”。她拖着被截骨的双腿固执要为战友送去“一双腿”。

    “8项国家专利”“4个系列专为骨坏死而设计的不用手扶的拐杖”是她耗费1000多个日子辛勤付出的结晶。连她自己都数不清做了多少模型拐杖、失败过多少次。

    她带着梦想去创业,搭建骨坏死患者交流平台,开淘宝店铺,设置微信公众号、请教过省内诸多骨科专家、合作过医疗器械商。

    2014年她作为唯一一位在校学生受邀来到北京,与来自107家名企集团高层深度访谈。在2014年,她的创业项目被教育部立项为“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在最困难时,金凤难忘国家助学金、奖学金,学校、社会爱心人士的雪中送炭。带着感动、感恩情怀,在研发拐杖的同时,2013年刚上大二的朱金凤,扶着拐杖,独自一人办起了行知义教学堂,踏上义教之路。

    没有经费,没有固定的场地,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一副手提式小黑板,一张旧式的八仙桌,一顶风力微弱的吊扇……陋室阻挡不了孩子们求知的脚步和家长们的信赖。还没开学,附近村的家长都领着孩子来学堂。短短几天时间,三十几人的义教小课堂办起来。

    2014年暑期,许多朋友主动放弃本已安排好的计划,与她一起踏上义教之路。

    创业、科研、兼职、义教,她留给自己学习的时间所剩无几。但金凤总是说时间是从海绵里挤出来的,她很少晚上12点以前睡觉,凌晨两三点和通宵对她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2014年她在短短一个月内失去父亲和奶奶两位最爱的亲人。“死后不许给下跪,就算哭也要站着哭”,这是父亲留给她的最后一句话。金凤擦干泪水,带着对父亲的誓言继续走下去。

    金凤喜欢绣“家和万事兴”的十字绣。她已经绣了3幅,50万针,50万颗心。她在努力缝起一个“家”字。

立法权下放这一年
人大代表呼吁环境教育立法
跑团记
北京大学刘晶晶:始终相信用心坚持的力量
合肥师范学院朱金凤:愿做百万骨坏死同胞的天使
成都铁路卫生学校阿达:最好的感恩是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