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3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这些“关键词”,对中国很重要!

——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解读两会新精神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吴晶 华春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3日   02 版)

    保持勇气、锐气和朝气对改革有何意义?中等收入陷阱怎样迈过?国际传播力为什么对中国发展越来越重要……今年两会上,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还是政府工作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很多提法、表述令人耳目一新,关系改革、影响发展。新华社记者请来国家高端智库首席专家为大家解读。

    【关键词】勇气、锐气和朝气

    【专家解读】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当前,我们正在推进改革,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最需要的正是这“三气”。

    打破利益藩篱需要锐意创新的勇气。实践证明,历次改革都是脚踏实地闯出来、干出来的,没有现成的模式去照搬。利益束缚、思想封闭、畏手畏脚都是阻碍改革的“毒药”,推进改革就必须从理念上、制度上打破陈旧教条,做到这一点,无不需秉持一股冲破既得利益的勇气。

    创新发展思路需要敢为人先的锐气。我们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和经济结构调整的总抓手落到实处,就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这需要敢为人先的锐气。

    破解改革难题需要蓬勃向上的朝气。改革必然面临很多艰险和挑战,困难面前,唯有迎难而上,才能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推动发展。这就要保持精神振奋、勇往直前,咬定青山不放松,拥有不断进取的活力和气概,具备刀来枪挡、水来土掩的韧劲和朝气。

    【关键词】年均增长6.5%以上

    【专家解读】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保持在6.5%以上,这是党和国家在国内外各种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为宏观经济调控设置的科学合理的增长目标。

    从国际发展经历看,经济达到一定规模之后,如GDP达4万亿美元以上,人均GDP增长率都会比较低,只有中国可能是一个例外,达到很高的增长率。加之中国人均GDP与欧、美、日仍有数倍相对差距,今后仍可能保持在较高增长率水平上,还具有极大的国际“追赶效应”,以及极大的国内“追赶效应”。同时,在中高速增长背景下,实现从追赶型增长到创新型增长。

    特别要指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性还体现在我们不仅要有中国视角,还要有世界视角。中国经济到了目前十万亿美元以上的规模,全世界都在看着中国经济增长。速度的变化我们自身可能不觉得有多大影响,但其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有放大效应,也有溢出效应。有了一个增长目标区间,在很大程度上就有了清晰的预见性,就会给国内外市场明确信号。

    因此,我们提出的这一经济增长率指标,既是核心指标之一,又是重要的“风向标”,具有很强的导向作用,保持在中高速增长的预期目标,体现了对内导向是防止出现经济波动,“稳中求进”;对外导向则是防止出现金融债务危机等,“行稳致远”。

    【关键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专家解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重要阶段,各种矛盾和风险明显增多。这符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理念,即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的同时,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强化底线思维。

    强调警惕“中等收入陷阱”对我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和面临挑战而言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当前,我国人均GDP接近8000美元,属于世界银行划分的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而国际经验表明,这个阶段往往遭遇诸多挑战和瓶颈,使得实现向高收入阶段的过渡难度加大。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有两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第一个是2020年,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同步。这一节点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实现两个翻番是关键。届时人均GDP接近世界银行划分中等偏上收入国家和高收入国家分界点。第二个节点是2030年,是巩固阶段。届时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更加可持续。

    发展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都包含了应对“中等收入陷阱”挑战的指导思想。党中央提出的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使我们在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有目标、途径、手段,这是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根本保障。

    【关键词】加强国际传播

    【专家解读】新华通讯社社长蔡名照:继2014年、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两次写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之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继续强调这一部署要求。同时,“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也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写入“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这既体现对当前国际传播格局的清醒判断,也赋予我国对外传播战线新的使命。

    随着综合国力大幅提升、国际地位日益提高,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

    面对新形势,我们必须坚持国家站位,树立全球视野,创新对外传播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不断增强国际舆论话语权,更加有效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

    要把话语体系建设作为突破口,抓住融通中外这个关键。我们要把中央治国理政重大理念作为对外话语体系的内容重点,引导国际社会全面深入地认识中国道路、中国制度。

    互联网的普及是新世纪以来国际传播领域最重要的变革,改变了传统国际传播中少数强势媒体垄断话语权的局面。我们要抓住信息网络时代赋予的难得机遇;统筹谋划、协同发力。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优化调整力量布局,不断实现技术创新,特别是大力拓展新兴媒体传播阵地,深入推进融合发展,创新全媒体时代的国际传播。

    当今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中国对世界的依靠、对国际事务的参与不断加深,世界对中国的依靠、对中国的影响也不断加深。对外传播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更加有效地传播好中国声音。

    【关键词】系统集成

    【专家解读】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王战: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着力加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各项措施系统集成。系统集成是一个大概念,对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336项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改革面临的任务可谓千头万绪。以上海自贸区建设为例,过去我们最初的理解就是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问题,因此我们在改革设计中就提出要实行对外商投资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但是随着改革的深入,负面清单还涉及到立法、监管、信用体系、经济安全等方面的一系列问题,需要系统集成。

    因此,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系统集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要求。当前,我们正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应把这五大理念作为系统集成的主线,统领各项改革统筹推进。这也将对我们抵御经济下行压力、支持供给侧改革起到积极作用。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新华社记者 施雨岑 吴晶 华春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3月13日 02 版

中国企业家为什么对经济有信心
让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这些“关键词”,对中国很重要!
尽早启动个人信息保护法立法
如何煮沸为官“温吞水”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