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给“家”浇灌爱的甘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4日   04 版)

    良好的土壤,还需要倾注情感的浇灌。建设“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以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团委积极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工作,将关爱工作从一般关爱向心灵关怀深化,用真心关爱留守孩子,以真情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公司团委重点开展了“四化一体验”活动,对留守学生进行思想上的引导,学习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生活上的教导。为此,公司还专门成立了“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青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已组建5200多人志愿者队伍,10年来开展志愿服务10万余人次。

    道德实践多样化

    在活动中实现教育

    每逢“六一”、“元旦”等重大节假日,组织留守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现代城市建设、观看革命影视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征文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加强留守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传统美德教育,培养留守学生的感恩、互助、责任、奉献意识。

    亲情关爱经常化

    在活动中体现温暖

    开展“代理家长日”、“亲情活动日”等主题活动日,组织开展“十个一”活动,即每周进行一次交心谈心,每月进行一次家访、每月给家长写一封书信,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度集中观看一部电影,每季度与校外结对志愿者面对面交流一次,每半年举行一次法制、安全、心理讲座,每半年进行一次校外社会实践,每半年进行一次义诊和体检,每年为留守学生过一次集体生日。组织电力青年志愿者与留守学生开展“一对一”、“多对一”、“一队多”的爱心结对,为他们提供长期、稳定的亲情关爱。

    在德阳,开展了对留守学生“三知”(知道结对留守学生的个人、家庭和学习情况)、“三沟通”(定期与结对留守学生父母、监护人、班主任沟通)的志愿帮扶活动。在自贡,组织新来的大学生分期分批当一个月的“周末家长”,与留守学生近距离接触和交流。

    爱心帮扶具体化

    在活动中分享快乐

    通过组织职工募捐、开展义卖活动等多种形式,募集关爱基金,用于困难留守学生的帮扶。国网德阳供电公司建立了“自强之星”爱心基金,帮扶贫困的留守学生;国网达州供电公司组织员工子女在寒、暑假与留守学生开展“手拉手”结对活动,开展“走亲戚”、“为留守学生过生日”、“留守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团委开展“青年文明号关爱留守学生”活动,让留守学生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每个“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还开设了“愿望墙”,留守儿童把自己的愿望写在墙上,由电力青年志愿者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愿望。

    权益保护长效化

    在活动中构筑平安

    组织志愿者不定期到“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开展自救自护示范、用电知识、安全知识和免费医疗义诊服务活动。在资阳“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多次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和才艺作品征集等活动,引导留守学生健康成长。在成都“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配合学校心理老师定期对留守学生开展心理对话。10年来,共开展各类讲座、心理辅导近800场次。

    走进电力体验关爱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为增加留守学生对电网的了解和认识,组织策划了具有电力特色的体验式活动。在资阳,让留守学生从小就直观地了解电力系统发、输、配、供的全过程,开阔眼界,增长知识。在南充,建起了电力急救培训室,让留守学生学习在不慎触电后如何进行自救和救助他人。在达州,志愿者们还组织留守学生参观变电站、客户服务中心,体验抄表收费、客户服务等工作。

    “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带给留守孩子精神上的关爱、学习上的鼓励、生活上的关心,使他们有了强烈的归属感,让他们性格不再孤独,亲情愈加浓厚,品行日益优良。

    “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建设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各级领导多次亲临“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看望留守儿童。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先后荣获2007—2012年度四川省“留守学生(儿童) 关爱行动”先进单位,6个基层单位被评为先进集体,5名青年员工被评为“关爱行动”先进个人,3个“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获得优秀阵地称号,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项目荣获“国家电网公司精神文明创新奖”。

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家园
给“家”浇灌爱的甘泉
“快乐学校”牵手“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
志愿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