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总书记讲话是给马云们“撑腰”

曹林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4日   T01 版)

    每年全国两会都会有一些对改革产生很大影响的时代热词和重要理念,让媒体和公众眼前一亮,引发代表委员的热议,也让外电报道时要推敲怎么翻译才最忠实于原意——无疑,今年成为焦点之一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政商关系的阐释。

    总书记让领导干部对民营企业要“亲”,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清”,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对民营企业家而言,“亲”就是积极主动同政府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一位企业家朋友说:总书记这段话不像是领导指示,而是充满朋友间促膝谈心的坦诚和推心置腹的关怀,站在各方角度将心比心——相信这位朋友的赞美是发自肺腑的。正因为这段讲话很有现实针对性,击中了当下政商关系的痛点,在官员和商人中引发了强烈反响,尤其是企业家们,这几天他们在会场内外畅谈新政商关系带来的鼓舞、期待和思考。

    马云也正是这样想的,我听马云说:作为企业家,他听后感到很欣慰。因为只有“清”,才能真正发展市场经济;只有“亲”,才能真正尊重创新尊重企业家尊重人才。作为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曾发出一个倡议: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如果我们的会员参与行贿,就清除出去。这个代价不能再让我们的下一代去承受,再去拼这些东西。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不行贿之外,他还倡议浙商“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马云曾多次有机会当面向总书记介绍企业的发展,他的这个倡议,是对总书记讲话最好的注脚。总书记的这段讲话,更像是给中国的马云们撑腰,就是要保持这种亲近且清白的政商关系。

    都说要保护商人,呵护官员,给各种优惠政策,给各种保障——其实没有什么保障比一种健康的政商关系更能保护商人和企业家,也更能保护官员,保障政府和权力的公共性。

    让领导干部与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以权谋私和搞权钱交易——这不是损害领导干部的利益,相反,恰恰是对官员最大、最好的保护。中央纪委多次强调,从严治官,严管就是厚爱。从很多贪官的落马经历来看,不少人的问题都出在与商人不清不楚的关系上,勾勾搭搭大搞交易,落马后忏悔时才感慨如果当初保持清白关系多好。

    当然,这种“亲”“清”的新政商关系更是对企业和企业家的保护。曾有调查显示,中国企业家普遍抱怨做生意太累——之所以累,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跟政府打交道太累。有了“亲”“清”的健康关系,就不用将自身与政府的关系庸俗化和潜规则化,把政府和官员当“靠山”,疲惫地去经营这种关系——法律是最大的靠山,遵守法律,在法律框架内办事就有了稳定的利益预期,不必因为一地领导换了就焦虑于政策和关系会变,不必纠结于要不要行贿,可以心无旁骛地搞经营,集中精力创新创造,从而让这片土壤上产生更多的马云。

    健康的政商关系是一种强大的生产力,不只是给民企吃了定心丸,不仅能推动非公有制经济更健康发展,更能有力地反驳“反腐影响经济”的奇葩论调,对推进法治、反腐败和深化改革有着深远的意义。去除政商关系中的负能量,让政府专心地为企业服务,让企业专心地经营,让马云们专心地创新创造,从而最大程度地激活市场和社会的能量。这是马云们振奋的原因,也是让公众充满期待的原因。

打招呼、插手案件,止!
总书记讲话是给马云们“撑腰”
一批年富力强60后出任省级法检两院掌门人
“老赖”们越来越难“赖”了
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