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志愿之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4日   04 版)

    赵文霞 国网遂宁供电公司:

    作为遂宁“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管理者,公司关爱活动的策划者、组织者、参与者,赵文霞带领公司350余名青年志愿者长期服务社会、奉献爱心、传递文明,温暖他人。

    自遂宁市建成三所“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以来,她与“家”所在的学校老师一起分析孩子的心理特点,根据留守孩子的心理和生活现状,策划并组织开展“暖冬”行动、暑期“手牵手”、集体生日、爱心课堂等各种活动,深受欢迎。她组织的关爱活动惠及留守学生6000余人次,投入资金30余万元。

    2013年,以赵文霞和“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孩子的真情故事为原型,由其本人出演的关爱孩子、守护明天公益宣传片《慈爱》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王辉  国网乐山供电公司:

    以肩挑背扛的方式将大量的书籍、文具、衣服徒步送入马边国网爱心希望小学,给当地留守儿童送去爱和温暖,这是王辉用自己的方式对留守学生的呵护和关爱。

    王辉已经从事共青团工作5年。她经常带领青年志愿者深入马边彝族自治县,帮扶彝族困难留守儿童。她还通过各种方式号召团员青年,积极关心、爱护、帮助留守学生,集各方力量,为留守学生营造和谐的学习氛围。5年来,她累计组织和参加了“留守学生之家”活动百余次,被志愿者和留守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可爱的辉辉姐姐”。

    蒋琳宁  泸县供电公司:

    每一个学生在学校都有学籍档案,而泸县青龙中学“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每一个孩子,在蒋琳宁的心中也有一份档案。为使学生们有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她策划了4个以“以爱相牵·电亮未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并定期组织开展。

    节日里蒋琳宁为留守学生送去节日礼物、慰问金,平时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况。她曾连续6次去到留守学生的家庭作家访,确定了两名重点帮扶对象,并组织捐物。她还成功为贫困留守学生小葛解决了“无户口”难题,并募集1.4万元捐款。

    杜昕玥  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客户服务中心:

    杜昕玥在参加工作的5年中,这位90后一直坚持服务于国网攀枝花供电公司在攀枝花市第十四小学成立的“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

    她利用休息时间制作了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PPT,让留守儿童在了解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和智能家居等领域知识时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为开展有针对性的关爱活动,她经常和孩子们谈心互动,家访,更加深入地了解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

    在2015年暑期的“国家电网·快乐学校”志愿服务活动中,杜昕玥与大学生志愿者一起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寓教于乐的教育陪伴活动,让留守学生度过一个开心快乐的暑假。

    刘程诚  国网仪陇县供电公司:

    在关心留守学生的志愿者工作中,刘程诚有自己“两手抓”的方案。

    她一方面从建立工作机制入手,落实关爱之举。她主动和政府相关部门对接,积极与校方沟通合作,形成关爱留守学生的常态,定期开展“闪闪红星”爱心关爱活动,发动公司员工为儿童捐赠他们最喜爱的书籍,与留守学生结对互动。

    另一方面她从贴心温暖服务入手,传递亲情之爱,通过“一封亲情书信”等情感交流活动,了解留守学生心理状况,有针对性地给予心理疏导和慰藉。在帮孩子们把书信寄给父母的同时,从中评选出年度最美家书给予奖励,鼓励和引导孩子们表达和释放感情。

    刘菲  国网苍溪县供电公司:

    “我只是想让孩子们学到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快乐,拥有更多美好的回忆。”每当别人问起为何对关爱留守学生工作如此上心,刘菲总是这样回答。

    “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建设过程中,为“情感饥饿”的留守儿童打开一扇思想和知识的窗口,是刘菲及志愿者们关爱留守学生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她组织志愿者与多名留守儿童结对子,每逢节日,前往白鹤乡小学开展帮扶慰问、安全用电宣传、课业辅导、心理疏导等活动成了刘菲的“例行公事”。

    赵维  国网通江县供电公司:

    一个陕西咸阳人,却把四川省通江县的留守学生挂在了心上,她是通江县供电公司团委书记赵维,自参加工作以来,他参加了青春光明行、关爱留守儿童及空巢老人、义务植树等志愿服务活动50余次。

    2012年王坪“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成立至今,赵维多次组织并参与向学生宣传安全用电知识。2014年,通过与老师沟通,向村委会了解,他与留守学生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建立了困难学生档案,并组织志愿者对困难学生进行帮扶。2015年,赵维还邀请通江县医院为王坪“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的孩子们进行了体检。

    代雪华  国网蓬溪县供电公司:

    开展安全用电宣传、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学生等是代雪华和志愿者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他们让独居老人曾下林重见“光明”,看望残疾军人王兴全,为敬老院免费维护电力设备线路。

    在“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新会镇小学校,代雪华组织开展爱心助学多年如一日,组织开展“我的亲人”主题演讲比赛、开心过新年包饺子活动、以感恩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等,提高了留守学生的自信心和学习积极性。通过与学生一道包饺子、吃蛋糕等活动让留守学生有“家”的感觉。

    钟林峰  国网内江供电公司青年志愿服务队威远分队:

    2012年5月,钟林峰在“国网川电留守儿童之家”中遇见了失去父母双亲的小朱,之后立即组织志愿者制定全方位帮扶规划,同时募捐爱心资金并每月资助小朱400元。

    钟林峰带领威远分队常态化管理威远越溪镇“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几年来他开展志愿帮扶活动20余次,深化了“大手牵小手”等志愿服务品牌,帮扶留守儿童700余人次,并与60余名特困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

    现在,小朱已在钟林峰及其团队的帮助下从初中升到了威远县技工学校,每月400元资助一直在延续。小甘200元、小幸辅导书两套……钟林峰及其团队的帮扶范围一直在延伸。

    唐静  国网绵阳游仙供电公司:

    作为一名青年志愿者,5年时间里唐静不间断关爱留守学生,先后到绵阳市新皂小学、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游仙区东林留守学校关爱留守学生。

    每年“六一”她都会给孩子们购置节日礼物,去到学校和留守儿童共同学习、游戏,经常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花几天的时间准备资料,给孩子们讲解安全用电的常识。时间一长,“唐阿姨”在孩子们心里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她说:“或许志愿服务是不求回报、很不起眼的事情,但每当看到被自己帮助过,服务过的人露出甜美微笑的时候,心里都是满满地感动,为了这份感动,值得去做!”

为留守儿童筑起爱的家园
给“家”浇灌爱的甘泉
“快乐学校”牵手“国网川电留守学生之家”
志愿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