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老赖”们越来越难“赖”了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4日   T01 版)

    对老百姓来说,打官司难,赢了官司如果碰上“老赖”,执行更难。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委陈自力在广西南宁调研时发现,那里的户籍、国土、交警、银行等多部门都已联网,“老赖”变得无处可逃。

    陈自力的发现在今天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工作报告里得到印证。周强说,法院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完善网络查控体系,连通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有关部门联网,实现网络查控、远程指挥功能,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周强介绍,截至今年2月,各级法院采取信用惩戒措施467万人次,将338.5万名被执行人纳入失信名单公开曝光,35.9万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坚决维护司法权威,敢于碰硬,对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的,不论是什么人,坚决依法制裁,对1.4万人决定司法拘留,对1145人给予刑事处罚。

    周强话音刚落,会场上就响起了掌声。陈自力注意到,“首先鼓掌的是政协委员中的企业家们”。

    围剿“老赖”,过去一直是法院单打独斗。如今,法院与国家工商总局完成了网络全面连接,建立健全了信息共享及网络查询协作工作机制,实现网络查询被执行人的工商登记基本信息,为攻克执行难问题增添了一大“利器”。

    最高法还与银行业加强沟通合作,目前,已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及网络银行完成网络对接,强力助推执行难问题的解决。  

    周强透露,为加强信用惩戒,2016年会同发改委等43个部门签署合作备忘录,对失信被执行人从事民商事行为、担任重要职务等进行全面限制。扩大限制高消费范围,新增限制乘坐高铁和一等座以上动车席位等措施。“老赖”们越来越难“赖”了。

    治理“老赖”最高法院已提出明确时间表。周强表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本报北京3月13日电

打招呼、插手案件,止!
总书记讲话是给马云们“撑腰”
一批年富力强60后出任省级法检两院掌门人
“老赖”们越来越难“赖”了
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