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背包客吉米

余良兵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5日   03 版)

    大三暑假,我从汉口坐火车回襄阳,路过江汉路时,特意跑去一家新开的麦当劳。排长队、数毛票,买下了我人生中第一个巨无霸汉堡包,准备在火车上享用。

    火车就要开动时,一位金黄头发、瘦高个儿、脸如刀削的外国小伙儿,背着一个硕大的背包走到我对面,艰难地往行李架上放背包。我急忙站起来,帮他把背包放稳。他用英语向我表示了感谢,并介绍说,他叫吉米,来自美国菲尼克斯。太巧了,我喜欢NBA,菲尼克斯太阳队和球星巴克利是我的大爱!我兴奋地跟吉米聊起了NBA,吉米一直微笑点头,直到我没词儿了,他才慢慢告诉我,他的家乡是费城,不是菲尼克斯。不过,巴克利是从费城转会到菲尼克斯的,所以他也很喜欢巴克利。

    原来是听错了,我有点尴尬。我从包里拿出麦当劳巨无霸,既为充饥,也为掩饰尴尬。我很快发现,面对这个汉堡包,吉米的眼神与我一样炽热。我分了一半汉堡包给他,他也立即拿出一袋点心与我分享。

    说到来中国的目的,吉米虔诚地拿出一本中英文对照的《道德经》,并用不标准的汉语读起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吉米说,他上大学时读到这本书,被博大精深的中国传统文化深深吸引,那时就立志一定要来中国看看。他计划用一个月时间走遍中国,这次是准备转道襄阳前往道教圣地武当山。吉米没有太多的钱,所以这次旅行基本不住酒店,主要靠借宿和搭帐篷睡睡袋。

    我钦佩吉米,邀请他到我家过夜。我告诉他,我父亲是警察,住在我家会很安全。当我带他走进公安局大院,看到到处是穿着警服的人时,吉米还有点紧张,直到走进我家,他才放松下来。吉米在我家只住了一晚,第二天便奔武当山去了。后来他写了一封信到我家,除了表示感谢,还说他深深地被中国人的热情好客、淳朴善良所感动,还邀请我们全家去他家做客。很可惜,书信来往了几次之后,因为地址变动等原因,我们失去了联络。但我一直记得吉米,也为中国文化对外国人的吸引力而深深自豪。

    机缘巧合,大学学投资的我,毕业后来到了中青旅,做了十几年入境旅游,为外国人来华旅游提供服务和帮助。冥冥之中,仿佛是与我分享过汉堡包的美国背包客吉米,让我成为一个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的旅游人。 

    (作者:余良兵,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旅游行业从业者)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谁来当兵
殷一璀:司法改革要特别关注人的问题
建议将每年5月18日设为“中国戏剧日”
莫让电动自行车上演“生死时速”
朱征夫委员:
听“两高”报告,感受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进展
扶持青年通过创办社会组织创业
背包客吉米
新生代农民工如何支撑中国创造
代表呼吁为PPP清“四虎”
高虎城:今年将推出增加免税店的相关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