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6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吴廷觉当选总统,缅甸未来并不尽是坦途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6日   06 版)

    3月15日下午,缅甸联邦议会最终选举民盟候选人吴廷觉担任新一届总统,这也是半个世纪以来缅甸的首位民选总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当天对吴廷觉当选总统表示祝贺,并表示中方将继续奉行对缅友好政策,支持缅方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推进民族和解进程的努力。

    15日,缅甸议会共有652名议员参加了总统选举投票,其中吴廷觉以360票胜出。另外两名候选人,来自军方的议员吴敏瑞以213票当选第一副总统,民盟候选人亨利班提育以79票当选第二副总统。吴廷觉将于3月17日向议会提交联邦政府成员名单,现任总统吴登盛领导的政府将于3月30日结束任期。

    对于缅甸的新任总统,外界更为关注的是其能在多大程度上按照自己的意愿执政。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吴廷觉在选举胜出后表示:“胜利了!这是昂山素季姐姐获得的胜利。谢谢。”上周五,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中也指出:“他(吴廷觉)最重要的品质是听从命令。”昂山素季去年11月在接受西方媒体采访时也曾直接表示:“我将凌驾于总统之上,总统必须透彻明白,他不会拥有权力,他将根据党(民盟)的决定行事。”

    但吴廷觉能当选缅甸总统,自然也不是等闲之辈。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吴廷觉现年70岁,毕业于牛津大学,是昂山素季的亲密助手。吴廷觉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有在缅甸工业部和外交部工作的经历,现协助昂山素季管理“杜钦芝基金会”。但总体而言,这位新任缅甸总统较为低调,以致于上周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后,外界对其身份进行的报道频频出错:法新社曾报道称其为昂山素季的“司机”,但事实上其只是以好友的身份偶尔帮忙;美国有线新闻网更是把他人的照片当作吴廷觉照片进行发布。

    获得总统职位后,民盟未来的道路并不是坦途一片,仍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英国广播公司评论文章指出,民盟需处理好与军方的关系,军方目前还掌握着政府强力部门;宪法规定军方至少占有25%的议会席位,这将保证军方在未来有资格否决任何议案。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技术层面上,民盟可以包揽总统和副总统全部职位,但军方仍然获得了一个副总统职位,这说明民盟作出了巨大让步。法新社评论文章指出,民盟可能很难满足缅甸人民对生活改善的高度期望。民众的期望越高,民盟的执政难度就越大。民盟成为执政党后,缅甸民众认为他们的生活将自然变得更好,民众的这种心理期待实际上把民盟逼到了绝境。若民众生活不能有所改观,民盟下台将是可以预见的结果。

    关于与中国的关系,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问题专家依姆纳拉表示:“可以预见,昂山素季必将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尤其是在经济领域,除了依靠中国,民盟的其他选项不多。在政治领域,保持与中美等大国及东盟各国间的平衡将是昂山素季的最佳选择。”

    本报金边3月15日电

吴廷觉当选总统,缅甸未来并不尽是坦途
“千县万村百万英才”项目启动
中消协:消费者买房租房“抱怨”最多
探望流失的昭陵二骏
电商领域消费者维权将有“捷径”
代表委员:农村剩男脱贫才能脱单
打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战
俄驻叙利亚主要军事力量开始撤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