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可口可乐的见证

王本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7日   04 版)

    1973年年初的一天,父亲下班回家后兴奋地告诉全家:他要随团访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在当时,这绝对是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新闻。当年3月,父亲踏上了访美之旅。那是继乒乓球队之后,中国的第二批访美代表团(同时还有一个中国代表团在美国访问),这是周恩来总理亲自批准的项目。

    当时中美两国之间没有直接通航,父亲所在的代表团往返美国都要乘坐法航班机取道巴黎。没想到,父亲飞越大半个地球,从纽约带回了一罐可口可乐,让全家祖孙三代6口人分享,每个人喝了一小口。

    可口可乐只是一种饮料,但它影响巨大,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美国文化的浓缩。记得我在大学读书时,著名加拿大籍华人林达光教授到学校作报告时曾说:只要有美国人的地方就有可口可乐,可口可乐是美国形象的代名词。

    1989年,我在美国培训时,应邀参访了可口可乐公司总部,第一天就受到当时的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基奥先生的接见。在表达谢意后,我告诉基奥先生,我是中国最早喝可口可乐的人之一,我向他讲述了第一次喝可口可乐的趣事。我对他说:“1973年第一次喝可口可乐时,我还只是一名高中生,中国还处于封闭状态,中美关系的大门也刚刚打开。当时我绝对想不到,现在可口可乐已在中国大量生产。我带年仅3岁的女儿出去玩时,她渴了也会喊着要喝可口可乐。今天我本人能访问可口可乐公司总部,这在当年是根本无法预见的。”这位美国工商界的著名高管被我的故事打动了,他动情地说:“年轻人,你的故事太有意思了,中国这十多年的变化很大,实行了改革开放,经济迅速增长,中美两国关系也在不断发展。今天我很高兴能接待你,我们双方今后会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我还希望,两国的年轻人要多交往,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

    我在可口可乐公司走访了一些部门,与很多人进行了座谈。我第一次喝可口可乐的故事,似乎传遍了可口可乐总部大楼,大家都笑着对我说:“欢迎最早喝可口可乐的中国朋友。”我深知,我在可口可乐公司受到的热情接待,不仅是给我个人的礼遇,也是中国影响力日益提高的一个生动例证。

    (作者简介:王本和,中国贸促会轻工行业分会副会长)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纪律挺在前面”让官员不敢腐
可口可乐的见证
3D《白毛女》专家座谈会举行
错案追责,公检法不能“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
教师岗位对青年缘何难有吸引力
外媒记者:两会彰显更加开放自信的中国
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对接暨
农村青年电商培育工作推进会召开
两会全媒体报道要目
一个能改变你生活的游戏,你敢玩吗?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