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18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笑忘书

这个男朋友是我从网上捞来的

赵施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18日   12 版)

    和男朋友牵手至今,我的幸福不仅写在脸上,也写在朋友圈里。作为一个大大咧咧的人,我可以在社交网络上坦坦荡荡地记录和分享恋爱中有意思的故事,却会在一个平淡无奇的问题面前变得支支吾吾——“你们是怎么认识的?”

    一个在北京读研的日本人和一个已经工作的中国人,这组合的成立过程的确是挺让人好奇的。

    在我看来,这是一件三两句说不清的事,如果一句话带过,就很容易造成与事实完全不符的误会。所以,只要接下来不能有5分钟时间让我细细道来,我都会用“说来话长”企图蒙混过去。

    而我老实的男朋友,通常会硬着头皮简要回答:“我们是在一个软件上认识的。”

    我的脑门立马升起三道黑线。

    从朋友那一声尴尬之余想要礼貌地终止话题的“哦”中,我似乎能听出疑惑、吃惊和质疑。

    她什么时候变得如此随意?我在脑补对方的脑洞。

    一个在浮躁大都市迷失的女子,深夜抱着手机玩软件,实在容易让人产生香艳轻浮的联想。而我男朋友,一定是一个到处“约吗?约吗?”的玩咖,不靠谱。

    各种猜测,天雷滚滚。

    可惜的是,在男朋友对我说“干脆我们商量个统一口径吧”之前,没心眼儿的我们已经如实告诉了很多人。既然没法隐瞒,那就公开吧。

    说白了,这个男朋友是我从网上捞来的。

    去年秋天的一天,我终于跟一段前后纠结了5年、当断不断的感情说了再见。事实上,那段感情里有意义的部分早已耗干,我的“再见”也已经说了3年,只是在心软、留恋和惯性的作用下一再拖延。

    “重获自由”的第二天,我拾起了对生活的满满热情。我发现自己正值青春、充满活力、值得被爱。我要呼吸新鲜的空气,享受新的生活,还想要认识新的男生。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的社交十分受限,很难接触到适龄的男生。这时,我想起了一个交友软件。

    它是我在英国上学的时候一个好朋友介绍给我的,她每天在上面看帅哥照片养眼,点进他们的照片还能看到个人介绍。在照片的下面,向左划是“再见”,向右划是“喜欢”,只有当你与某个男生互相选了“喜欢”,你们才能“配对成功”开始聊天。

    在我看来,这个软件最大的优点是清净安全。不会接收到肆意骚扰之外,如果跟聊天对象不想联系了,随时“解除匹配”,他就再也找不到你。

    于是,我上传了自己的照片,在介绍页注明“不约”,然后开始愉快寻找顺眼的脸。

    说来也巧,那一周,我是出奇的闲。

    经过认真筛选,我“配对”上了130多个男生。积极如我,对每一个人,我都主动去打招呼。聊得开心就加微信,而遇上话不投机或者需求不同的,我会立刻解除配对,让对方消失在茫茫网络中。

    大概两三天下来,配对列表被我删到还有5个人。再过几天,我还愿意联系的就只剩下一个日本男生。

    没错,这个人就是我现在的男朋友。

    想来也是神奇,那时我还不知道他的中文很好,用他不太擅长的英语跟他交流,居然都能聊得来。像我们谈恋爱之后一样,我们毫不费力就能有说不完的话,时间总是过得不知不觉。

    后来,我成了他第一个线下见面的“网友”。

    第一次见面时,我们就知道还会见第二次。

    对他来说,我能完全明白他想表达的意思,活泼随和,爱说话,让他感觉很放松。而我对他的印象是细心、温柔、害羞、礼貌、单纯,还有点“傻”。在回家的地铁上,我就忍不住心花怒放地跟好朋友汇报,我对这个男生非常有好感!

    第二次见面的时候,对日本男人有大男子主义的刻板印象的我跟他坦言,我完全不是小鸟依人的类型,我一直很有主见,并且热爱我的工作。而他说到,希望女朋友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有自己独立的爱好。

    咦,好像跟我挺合适的,我在心里又默默打了一个勾。

    之后一个月里,我们继续不断发现着互相合适的点,还意外地经历并通过了中日关系的“政治考验”。

    到第五次见面,他对我说:“我很喜欢你,如果你愿意的话,我想跟你谈恋爱。”

    那么可爱的一个呆萌男,我怎么能不愿意呢?

    从此,甜蜜的恋爱时光开启,我拿起屠刀,走上了“疯狂虐狗”的道路。

    我们时常回顾一起走过的日子,有一次,我们聊到了一切的起点。

    “你为什么在那个软件上选了‘喜欢’我?”我期待着一个一见钟情的美丽缘起。

    可是男朋友诚实得让我想揍他:同学介绍他用那个软件找人练习中文,所以他对所有的女生都选了“喜欢”。

    “那你呢?你为什么选择我了?”他一直诧异,当时在那个软件上,我收获了3万多个男生的“喜欢”。

    “我当时选了100多个人呢。” 我翻着眼睛说,把“我喜欢你脸小”的真实原因咽回肚子里。

    虽然答案如此幻灭,他还是沾沾自喜,“我是3万人里的第1名。”

    说起来,我们应当感谢那个软件,毕竟是它或者说是网络让我们相遇。

    但是,我非常清楚地知道,网络只是给予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我们一个认识和发展接触的机会,至于最后走到一起,还是取决于两个人本身是否合适。

    记得大学的时候,我一直觉得电影《卡萨布兰卡》里的一句台词非常浪漫:“世界上有那么多的城镇,城镇中有那么多的酒馆,她却走进了我的。”

    从网上捞出来男朋友之后,我开始发现,台词中的那个“她”之所以不同于走进酒馆的无数个其他人,一定有着偶然中的必然。

这个男朋友是我从网上捞来的
别人的房间
地瓜干里有时间的味道
就用声音记住他
想用遗忘对你说爱
我的校长父亲
烘焙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