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三外援与国内球员携手演绎总决赛大逆袭,“标签最为鲜明”的CBA冠军队产生——

CBA总冠军是怎样“归蜀”的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8 版)

    3月20日,在CBA总决赛第五场较量中,四川金强队以94∶91战胜辽宁衡业队,从而以4∶1的总比分夺得总冠军。图为四川队三名外援庆祝夺冠。视觉中国供图

    象征着CBA联赛最高荣誉的冠军至尊鼎,已于昨天运抵成都,静待新的主人的问世。今晚,四川金强男篮在现场9000多名球迷的见证下,实现了之前看似遥不可及的“冠军归蜀”的宏愿——四川男篮不仅是CBA联赛21个赛季以来的第五支总冠军球队,也是所有冠军球队中“最不被看好”、“标签最为鲜明”的一支。

    三外援带动本土球员

    四川男篮最终夺冠,三名外援可谓居功至伟。 “应该说,整个赛季,我们都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主教练杨学增在CBA总决赛期间接受采访时曾这样表示,“这主要是得益于我们的三外援,是他们给球队带来了帮助和提升”。

    哈达迪、哈里斯、邓特蒙的组合到底有多强大?一组数据足以说明。在本次总决赛前四场比赛中,四川男篮总共得了390分,而“邓哈哈”组合分别拿下56分、66分、80分和58分,也就是说,仅得分一项,3名外援就占全队的66.7%。但篮球比赛,技术统计并不能反应出所有的问题,比如,哈达迪强大的内线统治力。

    “其实,上个赛季我们就可以夺冠。”哈里斯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在来到四川之前,“邓哈哈”组合曾帮助名不见经传的青岛队杀入联赛四强,“我们三个人之间非常熟悉,也非常信任,在青岛队时我们就有机会。”说到这里,哈里斯调侃道,“但哈达迪有些不给力,哈哈,这个赛季,你们也看到他对球队的重要性。”在今晚进行的总决赛第五场较量中,哈达迪首节独得9分,半场就拿下了16分、11个篮板的两双数据。

    毫无疑问,四川男篮能够夺冠,是靠着三外援的强大。但是,一支球队能够夺冠,显然不能只依靠外援的个人能力。

    作为总决赛中表现最为抢眼的国内球员,张春军在来到四川男篮之前并不为人熟知。但在本次总决赛中,他朴实的球风,不仅给球队提供了帮助,也为自己打出了知名度。“像张春军、孟达、王汝恒这样的国内球员,也给球队提供了巨大的帮助。”杨学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张春军已经成为四川球迷的新偶像,在今晚的比赛中,不论在他出场时,还是在比赛拿球时,张春军得到的欢呼声丝毫不比3名外援少。

    而辽宁男篮无论是拥有的现役国手,还是淡出国家队的老国手,都比四川队要多得多,但在总决赛中,表现出色的本土球员却是张春军、孟达、王汝恒,这一点不能不让人深思。

    主帅心态决定球队气质

    “在过去的48小时内,我们就像囚犯一样。”在输掉总决赛第四场的关键一役后,辽宁队主教练郭士强几乎泪洒新闻发布会现场,“我们是在自卫,懂吗?我参加过那么多大赛,但从未遇到过这样的安保……我感觉对不起全省的球迷,我们需要公平的比赛环境”。

    如果说周三比赛结束后发生的辽宁球员和四川球迷冲突事件,对总决赛的走势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那么,作为一支球队的主帅,郭士强在球队最危急的时刻,却显得如此脆弱,这对球队的负面影响想必不会比冲突事件来得小。

    相比于曾担任过国家队主帅的郭士强,四川队主教练杨学增在整个总决赛期间都表现得从容自如。训练中,他和队员有说有笑,外援哈里斯在接受采访时就说:“我们的教练非常棒,我知道他压力很大,但是,他有一个优点,什么时候都可以睡觉,哈哈。”而在比赛中,杨学增很少将负面情绪传达给球员,很少因为裁判的一次争议性判罚而喋喋不休,即使队员犯错,他也很少指责球员。

    两位教练截然不同的心态,自然会给两支球队的球员传递出不同的内容,也会在场内场外对球员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辽宁队输掉总决赛第二场比赛后,辽宁队队内气氛压抑,队员脸上几乎没有笑容。队员想赢怕输的包袱越来越重,李晓旭的中投不仅不再神准,反而越来越犹豫,韩德君则在总决赛几场比赛中和郭士强发生了争执。

    反观四川队,则是越打越放松。在今晚如此关键的比赛中,四川队的很多球员,始终面带微笑、心态轻松,这样的心态帮助他们在今晚这样的强硬对抗中,一度建立了21分的领先优势。“我们球队的氛围非常好,团结、和谐、相互信任,即使遇到问题,大家也会进行良好的沟通,很少有埋怨。即便发生过,之后大家也都在检讨自己的不足。”杨学增的话很有说服力。

    细节诠释俱乐部的职业化意识

    事实上,决定总冠军归属的不仅是球员在球场上的表现,还有俱乐部在球场外的“较量”,而其中非常重要的一条就是俱乐部的职业化意识。

    最近两个赛季,辽宁男篮连续杀入总决赛,这支为中国篮球培养出无数人才、拥有郭艾伦等众多新老国手的球队,却始终无缘总冠军,其中原因恐怕不能说是实力不济。仅仅是这个赛季,辽宁队男篮就多次爆出负面新闻——郭艾伦被主场球迷砸伤,俱乐部扬言封杀记者,球票突然涨价等等,都折射出俱乐部在管理上落后的意识。

    四川俱乐部虽然刚刚加入CBA不久,但这支民营俱乐部的职业化意识并不比其他俱乐部差。就连媒体工作间里的一次性纸杯上都印着球队的标志,这在CBA20支球队中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悬挂在体育馆上空的球员海报,也是记者见过的CBA俱乐部中制作最精良的。在比赛中场休息时,四川俱乐部会联合赞助商,为现场球迷奉上丰厚礼品,拉近和球迷的距离。除此之外,俱乐部在管理上也是积极向职业化方向靠拢,主帅杨学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俱乐部给了我很大的执教空间,后勤、医疗等各个方面的保障非常到位”。

    随着终场哨响,四川男篮也书写了一段属于他们的CBA历史,他们也是第一支依靠三外援成就冠军伟业的球队。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四川男篮的异军突起有很大的偶然性,他们成功的过程,似乎也不可复制。而且可以预见的是,下个赛季,由于他们只能有两名外援效力,成绩下滑的可能性很大。但无论如何,四川男篮的夺冠,都是在规则范围内的,也有着极强的借鉴意义。

    “本赛季初,很多人都不看好我们,因为我们是三外援球队,也受到了很大的非议,但是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了我们的目标。大家也看到了,我们的夺冠是3名外援和国内球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俱乐部所有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杨学增说。

    本报成都3月20日电

CBA总冠军是怎样“归蜀”的
高洪波希望主场比赛“打出速度”
江苏体测加难度 大学生为何不买账
中式台球正尝试登上国际舞台
马拉松奥运选拔赛重庆打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