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1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中式台球正尝试登上国际舞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1日   08 版)

    中国·上饶·玉山2016CBSA“上菱电梯”杯中式台球世界锦标赛今晚在江西省玉山县闭幕,经过41局的鏖战,中国选手石汉青最终以21∶20 击败英国选手迈克尔·希尔夺冠。而擅长英式8球的希尔因首轮以9∶3横扫丁俊晖而备受瞩目,成为本届赛事中的最大“黑马”。在他看来,英式8球选手和专业的中式台球选手,在这项运动中可能更有优势,“英式8球和中式台球很类似,两者都很难,台面球型很重要,你需要尽量让台面变得简单,此外,二者出杆方式也很像。”

    但作为目前最高级别的中式台球赛事,比赛不仅吸引了中式台球、美式台球等高手参与,斯诺克球星也纷纷“跨界”,包括丁俊晖、罗伯逊、特鲁姆普、希金斯、乔·佩里、马克·威廉姆斯、多特、马奎尔等职业斯诺克世界排名前16名的8位高手在内的,来自全球30个国家和地区的364名球员,让总参赛人数比首届多出20%。

    可出人意料的是,不少斯诺克球星首轮亮相便进入败部,丁俊晖及英国名将特鲁姆普更是第一天出场便遭淘汰,“对规则不熟悉”和“节奏较慢还没进入状态”成为二人“一轮游”的主要败因,丁俊晖甚至笑称自己需要“边打比赛边问裁判规则。”但他也表示,这并不会影响斯诺克选手参与中式台球比赛的兴趣,“斯诺克选手的压力比中式台球选手小很多,胜负对我们来说并不是那么重要,更大程度上这是一次体验,没尝试过的选手可以尝试一下,毕竟中式黑八可能在其他国家体会不到”。

    台球运动由国外引进中国,成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娱乐方式,“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又进入高速发展的阶段。”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是本届赛事的承办方之一,其董事长、中国台球协会副主席甘连童介绍,遗憾的是,至上个世纪末,在保龄球和电子游戏等冲击下,台球运动开始陷入低谷,“直到2005年前后,丁俊晖在世界大赛中崭露头角,又让中国台球运动开始有了复苏的迹象”。

    根据中国台球协会统计,目前全国经常参加台球运动人数已经增长到了8000万,中式台球运动人数占70%。可在中国台球协会副秘书长张景荣看来,中式台球虽然在国内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但文化定位尚不明确,而且缺少明星球员,这就导致宣传推广这项运动时难以找到合适的切入点。”因此,丁俊晖等斯诺克明星的“跨界”就成为必要。但在丁俊晖看来,中式台球要真正进入国际台球界的视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只是国内专业打黑八的选手和被邀请来参赛的国外选手有机会体验,在国外还没有推广开,让更多人有机会接触它,从而产生兴趣更重要”。

    “我们在国外的中式台球比赛算是凤毛麟角,下一步要实现球员间的交流和高端赛事的落地。” 甘连童也意识到海外推广的重要性,他表示本次比赛期间已经有国外运动员前来洽询能否在意大利举办赛事,“同时,中国台协也在积极和各国台球组织协调在海外举办排名赛等事宜,我们作为企业也在积极参与。以后可能会形成以世锦赛为塔尖,但其他遴选的机制会在国内外都有合理的分布的情况。”

    本报北京3月20日电

CBA总冠军是怎样“归蜀”的
高洪波希望主场比赛“打出速度”
江苏体测加难度 大学生为何不买账
中式台球正尝试登上国际舞台
马拉松奥运选拔赛重庆打响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