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看台

林朵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2日   08 版)

    伤心日记

    “我给妈妈讲故事,不过妈妈好像不喜欢我讲的故事,她一直在看手机。这让我的心情大打折扣……于是,我对妈妈说了祝福,可妈妈依然看着手机,我更加伤心了……为妈妈捶背后,妈妈还是看着手机,脸上没有一丝笑容。”浙江台州小学二年级学生小赵日前写了一篇《伤心日记》,讲述他在“三八妇女节”时的遭遇,引发舆论热议。

    据悉,节日当天,该校老师要求学生为妈妈做一件事并记录下来。小赵回家后想了各种主意来表达对母亲的感谢,可惜妈妈一直抱着手机,令他非常难受。

    “不要将来责备孩子,因为你在他最需要关爱的时候给了他冷漠。”一些网友指责这位母亲忽略了孩子的情绪,也有不少家长反思自己曾有过类似行为。小赵妈妈看完孩子的作文十分内疚,“没有意识到我的行为对孩子成长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她说自己平时喜欢玩手机、聊微信,有时儿子在旁边,自己还会觉得不耐烦,以后一定放下手机,多陪陪儿子。

    希望这条新闻能让“手机成瘾”的父母自省。当你低头玩手机的时候,亲子沟通、相互理解、彼此信任等最宝贵的东西,也被随手划掉了。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证明,下列图片与每个人的心理压力有关,你的心理压力越小,图片转动越慢。美国曾经以此测试犯罪嫌疑人的心理,他看到的图片是高速旋转的,而大部分老人和儿童看到的图片是静止的。看看你的心理压力有多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

    网络上经常有类似的心理测试热传,有人一笑而过,也有人深信不疑。还有不少人则纳闷,最近没啥压力,怎么也会觉得它在快速旋转,莫非压力隐藏不自知?

    有媒体近日采访心理专家,戳破了这个广泛传阅多年的心理测试谎言。据专家介绍,这些测试图片虽然形式各异,“运动”方式也各有不同,但都是利用了一种叫“周边漂移错觉”的视觉假象。随着科学研究的深入,影响周边漂移错觉效果的因素以及感知错觉的神经生物学基础都已被揭晓,这些图案与心理压力没有任何关系。

    其实心理压力大不大,自身体验比做一份来源不明的网络测试准确多了。仔细看的话,很多网络测试都会注明“纯属娱乐”,所以,千万别给自己徒增压力。    

    压力峰值

    “人们普遍认为高三学生压力大,但检测结果显示,高二学生比高三学生心理压力更大。”武汉一项针对近800名中学生的心理测试显示,高二学生压力最大。此外,有十分之一的高中生具有中度及以上的心理问题,需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师帮助。

    心理专家分析认为,高二学生之所以压力大,是因为高二的学习负担陡然上升,部分学生一时无法适应从“低压”到“高压”的转变;到了高三,因为经过一年的历练,学生渐渐适应了这种高压态势,从心理上显示出的变化反而是压力渐渐回落。此外,从心理成熟度来说,高三的学生比高二的学生心理更成熟,抗压能力更强。

    有不少案例都反映出一个现实:高二学生相对更容易出现厌学心理。究其原因,就是部分学生未能适应压力的骤然增强。学校和家长不妨未雨绸缪,在过渡阶段提前“打预防针”,并积极做好减压举措。能提前积极应对,压力自然会有所舒缓。    

    幸福报告

    联合国将3月20日定为“国际幸福日”,强调追求幸福是人的一项基本目标,全球应该更加平衡,追求可持续发展,消除贫困,让人们过上幸福生活。3月16日公布的“世界幸福报告”显示,丹麦是全世界幸福感最高的国度。媒体分析认为,丹麦人觉得幸福,主要有以下几个因素:社会福利好, 贫富分化不严重,政府廉洁,男女平等。不过也有另类一些的分析。英国一家大学的研究者表示,丹麦排在幸福榜前列,是因为丹麦人有容易满足的基因。该研究团队还发现,和丹麦人有共同祖先的民族,对生活普遍更乐观。

    环境和基因都不因个人意志而改变,我们所能做的就只有自我调整了——调整心态,提高自己的抗压能力,更积极乐观地面对生活。这样,也能感受到更多的幸福吧。

在大学里训练“和自己好好玩”
我心里就像住着一个恶魔
在一个规则奇特的城市里
面对困境,男孩为何不开口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