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各种各样的睡眠问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中青年人的生活中。夜深人静时,数字时代的失眠者不再孤独,他们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自己拍摄的照片,交换着自己的故事。这些大多在失眠时刻定格的瞬间,成为难眠者的独白

朋友圈里的难眠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8 版)

    五月南方,23点,植物在隐秘的深夜兀自狂欢。老人终于出院了,我却失眠了。

    安 女 北京 70后 媒体工作者 

    半夜被一股窒息感憋醒,莫名恐惧地滚下床把家里的灯全部打开,事后医生告诉我那叫濒死感。当同样的状况一周发生3次后,看见床就一激灵。究竟是身心原因造成睡眠障碍,还是睡眠障碍影响身心状况,没有人说得清。那些朋友圈里传来传去的方子,对我及我知道的真正失眠的人基本无效。这次失眠源于不规律的工作节奏,但这并不是我第一次经历长期失眠。十年前,面对工作压力,整整两个月我几乎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从抵触吃药到坚持治疗,这大半年来,我学着忘记失眠这件事,虽然对于失眠者来说,我们的敌人并不是失眠,而是自己。心理工作坊的老师建议放下工作学会生活,找到更多认同自己的方式。

    颜文骏 男 日本东京 90后 程序员

    我晚上看书写代码或看视频到凌晨1点多,然后上床睡觉,有时候4点左右睡着,严重时要到5点半。造成我失眠的直接原因是,每晚我都要喝一杯咖啡,一边看书一边抽上四五支烟。但根本原因在于我焦虑,觉得自己技术水平不行,很多基础知识不懂,所以应该更努力。焦虑本身也会让人想抽烟,让人思维活跃睡不着,我是这么分析的。

    狰鲵 女 北京 90后 新入职员工

    我的晚睡一半出于自己的选择,因为深夜里不会有突如其来的电话或信息,能更好地享受一个人的世界。另一半则是因为对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的焦虑,这种焦虑已经有了一个标签:FOMO(Fear of Missing Out,对错失精彩的恐惧)。信息的洪流不会为我的睡眠按下暂停键,所以我时常在夜里守着大大小小的屏幕,在机械地刷新中等待着那个或许永远不会出现的“精彩故事”。

    吴莫莫 女 北京 70后 设计师 

    20多岁在报社上夜班,这破坏了原本尚可的睡眠。有些失眠是被动的,有些失眠却近乎主动选择,我更多的是后一种,白天是行尸走肉的夜猫型人格,一想到几小时后就要重新开始上班如上坟的轮回,有时整夜舍不得入睡。有很多事情可以玩:打开衣橱玩搭配,拍照片、刷屏、画画,思维high爆直到后半夜的结果就是一夜不睡。

    Vivi 女 北京 70后 文创经理人

    白天,各种嘈杂,思维一刻不闲。深夜,一切各归其位之后,自己的世界迟迟到来。满心欢喜地一猛子扎进去,沉浸其中,舍不得睡去。

    10多年的媒体工作,熬夜且通宵已成日常。晚睡,是生活常态。最初会沾沾自喜地享受着不用按时上班的自由,通宵工作之后,迎着朝阳入睡。中午就着早餐开始了又一天的轮回。当渐入生活深处,工作与家庭并重时,才咂摸过味儿来,不按时上班,意味着的是不按时下班。白天应对的是工作上需要交流沟通的往来事务,夜里的寂静留给需要伏案完成的选题、方案等等……深夜,醒着,自己,让精神have a rest。好像只有如此,才可以一觉醒来,充满力量地进入现实世界。

    艾窝窝 女 北京 70后 美术编辑

    22点,早早地躺到了床上,手机放在另一间屋子,翻开床头的一本书,开始每天最艰难的一件事——睡觉。23点,两眼圆睁,毫无困意。零点,家里的狗和男人打起了呼噜,一个枕头扔过去……长期的神经衰弱,入睡时不能有一点动静。凌晨1点,不再做无谓的努力,淡定地从床上起来,这次没有哭。

    走到客厅,拆下白色沙发套,放进洗衣机,蹲在旁边,看着它转呀转呀……有朋友告诉我,盯着重复的动作就能产生睡意。

    早上7点半,所有的沙发套都洗完了,我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还是想哭。另一个朋友说过,你们现代人事儿真多。

    维生素 女 北京 80后 办公室职员 

    我一般凌晨睡觉。有时候失眠是因为生活中有困惑,会想现在的这条路是自己想走的吗?未来的方向在哪?但更多的时候是因为大脑太兴奋,明明很困,大脑却很活跃,眼皮都抬不起来了但就是睡不着。一般这种时候就安慰自己,不要着急,睡不着也没关系,闭着眼睛休息就好。然后构思个小故事,让自己投入进去,慢慢就睡着了。如果还是睡不着干脆就起来,拿本书出来看,看一会儿也许就困了。

    八百谷晃义 男 中国台北 70后 大学教师

    这张照片摄于1月30日晚的北京菊儿胡同。1月底,我再次回到曾经留学并工作过的北京。30日是这次在北京呆的最后一晚,我自己去喝酒,喝完也舍不得回宾馆,就再找个地方喝咖啡看书,快过12点时才回到住处。每次离京我都感到无限的不舍。

    我经常晚睡是因为大学时生活不规律,毕业后做了大学教师,每天不用早起。白天要考虑的事多,吃完晚饭、刷完锅以后,除了工作和在看的书以外,我什么都不用想。目前我不想改变作息,但听说过了50岁会自然变得晚上熬不过、早上不能睡懒觉,那就顺其自然吧。

朋友圈里的难眠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