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游客“铲虾”怎么就成了“中国人素质差”

韩中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2 版)

    很多事件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群起声讨,往往包含多种矛盾,需要具体解构和分析,不能将复杂事物简单归结为国人素质低。在我看来,这无疑是一种思维的懒惰。

    最近,中国游客在泰国“铲虾”的视频引发轩然大波,中国游客的素质再次遭到众多“道德帝”声讨,可真实情况到底如何,还存在不少争议——就在本月20号,有媒体称泰国王权免税店工作人员证实这“应该是一两年之前的事”。加之“现场夹子不够”“导游催促”“客流量大”以及“其他菜品没有及时供应”等细节被披露出来,舆论渐有反转之势。

    部分国人素质有待提高,这是不容置辩的事实,但不应该被过度丑化。更何况,一事当前应该先问真假,再断是非。在事情的细节还没有被详细披露出来之前,就有不少人“脑补”真相,掀起对国人的批评大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国人素质低”有着深刻的现实基础,中国积贫积弱百年,要真正自信起来绝非易事。一旦遇到中国游客的负面新闻,很容易会不加分析地自我歧视。

    公众获取到的国内外信息不对等,也助长了“中国人素质低”的论调。我们拿来对比的“外国”,更多的是少数欧美发达国家。由于坏消息在传播过程中具有引爆性,因此媒体和个人往往倾向于报道国人在海外的粗陋行为,这在客观上强化了人们对“中国人素质差”的意识。

    心理学家唐映红分析:“只要传播的讯息投其所好,人们就会倾向于不假思索地采信,并加以传播。”可见,负面新闻会与固有标签相结合,更容易形成舆论风向,强化“中国人素质差”的认知,甚至在真相与这种认知违背的时候,部分人选择抛弃或无视部分真相。很多事件之所以能够引起人们的群起声讨,往往包含多种矛盾,需要具体解构和分析,不能将复杂事物简单归结为国人素质低。在我看来,这无疑是一种思维的懒惰。

    拿“铲虾”事件来说,自助餐在国内也很普及,但为何游客在国内吃自助的时候哄抢和浪费远没有那么夸张呢?问题更多出在旅行社身上:由于导游催促导致时间紧张等原因,没有在质量上保障游客的就餐环境。因此只将批评和指责放在中国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上,而不问旅行社的服务是否合乎规范,就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

    某些国人的自我贬低意识,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甚至形成了惯性逻辑:遇事强行给中国人贴上“素质差”的标签,以至于经常发生“误伤”事件——前段时间被热炒的“中国人在泰国裸晒”,经调查当事人是日本人;网络疯传“上海游客赴美国旅游时,因在欧洲留下不文明记录,而被美国海关拒绝入境”帖子,同样被证实纯属假新闻……

    一旦中国游客在海外有什么不文明行为,“中国人素质低论”就会沉渣泛起。动辄使用“中国人”之类的全称对公众素质评判,本质上和地域歧视并无不同,只是后者的放大版。

互联网平台不会让世界变得更坏
游客“铲虾”怎么就成了“中国人素质差”
资本市场的健康依赖“耻感”意识
6500万美元专利许可为何“花落他家”
慈善法实施前的未尽疑问
人们为什么喜欢看官员互相“举报”
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