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布鲁塞尔发生连环爆炸

已致34人遇难 超过170人受伤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1 版)

    3月2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发生爆炸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附近,一名伤员正在接受急救。新华社/法新

    3月22日,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及靠近欧盟总部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相继发生3次剧烈爆炸。比利时官员说,两地爆炸存在关联,致使至少34人死亡、超过170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制造了袭击事件。

    比利时联邦政府确认了该事件属于恐怖袭击,宣布全国进入最高级别的四级威胁警戒。欧盟、北约总部及英、法等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恐怖袭击事件,并采取相应措施提升安防。

    比利时当局已通过布鲁塞尔国际机场监控画面锁定三名制造自杀式爆炸的嫌犯,并在现场附近捡获一条未引爆的炸弹腰带。

    另据官方披露,比利时警方在距发生爆炸的马埃勒贝克地铁站约两公里处逮捕了两名恐怖嫌犯。截至记者发稿时,比利时警方仍在进行搜捕。比利时内政部长宣布接下来三天为全国哀悼日。

    据比利时联邦政府消息,当地时间22日8时许,距布鲁塞尔市中心约15公里的扎芬特姆国际机场先后发生两次剧烈爆炸。目击者称,爆炸发生在机场旅客出发大厅的值机柜台区域。爆炸发生后,机场方面立即启动“灾难应急预案”,大批消防车和救护车赶赴现场救援,当天所有进出港航班均已取消,旅客被疏散,通往机场方向的地铁、铁路及公路均已关闭。扎芬特姆机场及邻近区域手机无线信号也被屏蔽。比利时当局在机场设立危机应对中心。

    当地时间9时15分,马埃勒贝克地铁站内也发生爆炸。地铁爆炸事件已造成20人遇难、106人受伤,其中17人有生命危险。比利时联邦政府关闭布鲁塞尔地区所有地铁站等公共交通设施,呼吁市民保持冷静并尽量减少出行。欧盟机构也启动橙色预警,提升安保级别,并通知工作人员留在办公室或家中。

    经过初步调查,比利时联邦检察官办公室已将布鲁塞尔“3·22”系列爆炸案定性为恐怖袭击,司法部门正在按照“恐怖袭击”案件展开调查和搜捕行动。比利时联邦检察官范·莱乌证实,发生在布鲁塞尔国际机场的爆炸事件属于自杀性爆炸袭击,一名男性袭击者在引爆炸弹前曾用阿拉伯语高声喊叫。警方已在欧盟总部附近及多个地铁站内发现疑似爆炸物,反恐部门正加紧开展排爆作业。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在事发后举行的简短新闻发布会上说,比利时目前处于“极为严重的紧急情况”,并强调“当务之急是保证安全、安置伤亡人员、开展调查”。

    他表示,当局将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包括增派安保力量、暂停公共交通、恢复边境管控等。据悉,比利时政府将向布鲁塞尔市区增派225名全副武装的军人,使部署在首都的安保兵力接近1000人。

    爆炸事件发生后,欧盟、北约总部及英、法等欧盟国家领导人纷纷发表声明并与米歇尔首相通话,对恐怖袭击表示谴责,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对恐怖事件感到震惊,他在声明中表示,欧盟机构感谢比利时政府和人民长期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欧盟将发挥其应有作用,与布鲁塞尔、比利时以及整个欧洲团结一致打击恐怖主义。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声明中指出,这是一次懦夫的袭击,北约盟友与比利时坚定站在一起共同面对这黑暗的一天。他表示,北约总部已决定提升安全警戒级别,并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布鲁塞尔恐怖袭击事件是对整个欧洲的攻击。他呼吁欧盟召开紧急会议,研讨欧洲安全形势和合作反恐问题。英国首相卡梅伦谴责这次恐怖袭击是骇人听闻的野蛮行径,并称英国也面临着紧迫而现实的恐怖主义威胁。据悉,布鲁塞尔爆炸事件后,英、法等国均已提升安全警戒,采取措施防范新的恐怖袭击。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就爆炸事件向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表示慰问。普京强烈谴责恐怖分子野蛮的罪行,对比利时人民表示慰问。普京表示,发生在比利时的爆炸证实,恐怖主义不受边境限制,并威胁着全世界各国人民。此外,荷兰、西班牙、摩洛哥及约旦国王也先后致电比利时国王菲利普谴责恐袭事件,对死难者家属表示慰问。

    按人口比例计算,比利时是伊斯兰“圣战”分子密度最高的西欧国家。制造2015年11月法国巴黎恐怖袭击事件的多名恐怖嫌犯都来自布鲁塞尔穆斯林聚居的莫伦贝克区。3月18日,潜逃126天的巴黎恐袭事件唯一在逃嫌犯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在布鲁塞尔落网。有媒体援引情报专家的话称,此次布鲁塞尔连环恐怖爆炸事件极有可能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对比利时警方抓捕阿卜杜勒·萨拉姆的报复。

    记者从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了解到,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或华人华侨在布鲁塞尔恐袭事件中伤亡的报告。参与救治伤员最多的圣·吕克医院急诊室表示,没有发现亚洲面孔或亚洲姓名的伤亡者。

    海南航空驻布鲁塞尔办事处对本报记者表示,受恐怖袭击事件影响,布鲁塞尔机场被迫关闭,原计划22日从布鲁塞尔飞往北京的海南航空HU492航班处于延误状态,后续航班执行计划尚不明确。

    驻比利时使馆提醒拟赴比中国公民谨慎前往。如遇紧急情况,可及时联系驻比利时使馆或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本报布鲁塞尔3月22日电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落实新发展理念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研讨会举行
布鲁塞尔发生连环爆炸
孙龙:被“淘宝”改变的不悔人生
中国休闲乡村旅游季启幕
厦门685名引进人才为何3年等不到人才住房
“爱心小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