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我国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可改可不改的不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3日   04 版)

    本报北京3月22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亦君)针对近年来部分地方轻易乱改地名、地名命名“贪大、媚洋、求怪”的现象,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今天表示,各地要加强对地名文化的保护,在明年6月完成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任务。

    近年来,由地名引起的争议屡见不鲜。如某地把“土桥”和“八公里路”合并后,直接命名“土八路”,有的地方存在“曼哈顿”“威尼斯”等洋地名扎堆的乱象。另外,伴随基层行政区划和建制村调整,近30年我国有超过6万个乡镇和40万个村的名称被废弃。相比之下,地名的管理措施和保护力度显得较为滞后。

    今年2月,《加强地名文化保护、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表示,对地名的规范清理,除了是给群众提供标准规范的信息,更是对文化遗产的保护。

    李立国表示,开展地名文化资源调查,建立“国家、省、市、县”四级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下一步要重点清理整治居民区、大型建筑物、街巷、道路、桥梁等地名中“大、洋、怪、重名”的不规范现象。

    李立国强调说,各地要在明年6月完成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的任务;过程中不仅要立足保护传承,更要充分尊重民意,要遵循地名命名和演化规律,防止乱改地名,绝不能让大量地名文化遗产无端消失,对群众已经习惯、可改可不改的地名不要改。

责任督学成为北京教育改革助推器
宁波出租车运价可下浮打折
20项康复项目将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我国将清理整治不规范地名
“英伦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