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国家食药监总局副局长吴浈回应山东疫苗案:

疫苗流通中存在问题,涉及谁处理谁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5 版)

    本报海南博鳌3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任明超 王林)在今天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药品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分论坛上,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回应山东疫苗案时称,国家食药监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应对此案,并表示该事件暴露了在疫苗流通中存在监管不完善的问题。

    吴浈在这场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主办的论坛上介绍说,目前公安部和相关部门正在处理此案。一是彻查案件,涉及该案件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和个人都要查清楚;二是严厉处罚经营过程中的犯罪分子,涉及到谁处理谁,可能既有单位也有个人;三是信息公开,涉及案件的相关信息第一时间在网上公布;四是弥补漏洞,要通过这个案件分析问题到底出在哪里,要吸取经验,举一反三。

    山东警方稍早前破获案值5.7亿元非法疫苗案,这些疫苗被发现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24个省(区市),截至22日15时,37名非法疫苗涉案人员已被控制。

    今天,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通知称,在听取涉案药品的生产企业关于产品流向自查情况的汇报后,未发现涉案药品从药品生产企业直接流入非法渠道。根据药品生产企业提供的信息,初步确认了部分上下线线索人员身份。

    关于山东疫苗案所涉疫苗是否安全,吴浈认为,疫苗效力的问题是科学问题,要用数据来说明,并表示认同世界卫生组织的观点。

    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22日发布通报称,已了解到中国近日的疫苗事件,世卫组织将等待调查结果的公布,时刻准备为中国卫生部门提供支持。世卫组织通报指出,疫苗应该正确储存和管理,否则将失去效力或降低效力。但必须注意的是,不正确储存或过期的疫苗几乎不会引起毒性反应,因此在本事件中,疫苗安全风险非常低。儿童面临的风险在于缺乏对疾病的预防能力,这也是接种疫苗的目的。

    针对该案所涉药品是否安全,吴浈表示,山东疫苗案2015年4月立案,2016年2月对外公开,目前引起广泛关注。从已调查的情况看,疫苗案件所涉疫苗都是正规企业的产品,在流通环节有一段时间出现了问题。

    国家食药监总局在今天发布的通知要求,相关省食药监局立即对上述药品经营企业进行调查,彻底查清产品的真实流向,查实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依法严肃惩处。调查结果于3月26日前上报国家食药监总局,由食药监总局统一向社会公开。

疫苗流通中存在问题,涉及谁处理谁
“一带一路”最利于拉动亚洲经济
共享经济需要怎样的政企关系
杭州打出实体经济减负“组合拳”
云南集中整治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
解振华:低碳市场可提供6900万个就业机会
仇保兴:智慧城市概念被一些IT公司绑架
全国1200余家法院入驻淘宝司法拍卖平台
浙江警方破获115个地下钱庄
马航370航班搜寻工作结束后若无特殊原因将不扩大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