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武佳碧:工匠精神蕴含在英菲尼迪的DNA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10 版)

    “2016年,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目标是保持增速继续高于豪华车市场的平均水平,达到8%~10%的增长率。”近日,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武佳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表示。这位今年年初才走马上任的“女掌门人”,毫不掩饰对于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前景的自信。

    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意味着豪华车还有巨大机会

    武佳碧的自信,很大程度上来自对中国经济前景和潜力的看好。

    “总体而言,我们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前景持积极乐观态度。中国的经济增速虽然比往年略低,但是放眼全球,相较于其他一些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速依然非常可观。”武佳碧给出了自己的宏观判断。

    在武佳碧看来,中国经济增长的潜力可以找到许多支撑:未来中国还会继续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现有的基础设施将被更高效的利用和运营起来;内需在很大程度上将继续驱动中国的国内经济;中国政府也已作出承诺要转变经济增长的重点。

    “当然,中国也面临着很多挑战,但是政府正在头脑清醒地应对这些挑战。所以未来几年,中国依然会是对外资足具吸引力的市场之一。”武佳碧说。

    武佳碧认为,豪华车所在的细分市场,是中国经济增长潜力集中体现的一个领域。武佳碧的信心还来自英菲尼迪近两年在市场上交出的成绩单——连续两年,英菲尼迪是中国豪华车市场中销量增长最快的品牌。

    同时,新一年的开端也非常亮眼。“今年前两个月,我们的销量比去年同比增长了28%。这非常鼓舞人心,也让我们对今年的发展很有信心。”武佳碧说。

    “巨匠精神”与“工匠精神”不谋而合

    “工匠精神”是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及的一个概念。在武佳碧看来,这是英菲尼迪和中国市场的另一个共振点。    

    “当听到李总理特别提到‘工匠精神’这个概念时,我感到很受鼓舞。”武佳碧说。

    武佳碧认为,在中国制造正走向另一个阶段的过程中,“工匠精神”这个概念非常重要,因为这意味着要求生产者生产出更高品质、更精细的产品,来满足多样化的客户需求。在这个意义上,英菲尼迪提出的“巨匠精神”与“工匠精神”不谋而合。

    去年,英菲尼迪从中国生产基地襄阳工厂的2500名员工中,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选出了36名“巨匠级”员工,让他们为英菲尼迪所专注的极致品质和体验“代言”。

    “中国的最高层领导人将‘工匠精神’这一概念注入到中国经济发展之中。作为扎根中国的豪华车品牌,我们必须专注于细节。可以说,‘工匠精神’就蕴含在我们的DNA中。”武佳碧说。

    本土化战略让英菲尼迪受益良多

    2014年年底,英菲尼迪在中国设立了北京设计中心。在武佳碧看来,这是英菲尼迪本土化战略中的一大进展。“在日本、英国、美国和中国,我们的四大设计中心已经形成一个非常好的网络,可以吸收各地最好的人才”。

    来自中国青年人才的表现让武佳碧印象深刻。“他们年轻、有活力、眼界开阔,敢于提出和别人不同的意见,非常富有企业家精神”,武佳碧评价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来自中国的人才,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才成为可能。”

    不仅是人才,本土化生产也给英菲尼迪带来了看得到的成效。“英菲尼迪的Q50L、QX50两款车型实现本土化生产才一年多,但去年这两款车型已经占到我们在中国销量的60%。”武佳碧透露,拓展三四线城市的经销商,将是英菲尼迪下一步布局的重点。

    让品牌形象与产品和科技走得更近

    “敢·爱”是英菲尼迪在中国市场打出的品牌概念。

    武佳碧说,“敢”不仅体现在大胆的设计中,也体现在其他方方面面。年轻化战略是“敢”字另一种层次的体现。

    “虽然我们的目标客户是各个年龄层的人群,但让更多的年轻人认为我们的品牌与他们的口味相契合,是我们的一个重要目标。”武佳碧说。

    近年来,英菲尼迪非常热衷于与许多热门的电视综艺节目合作,武佳碧说,这也是为了展现英菲尼迪是一个独特的豪华车品牌。在中国,英菲尼迪希望被认为是一个勇敢的、前卫的、以人为本的、充满感情的品牌。

    武佳碧说,在成功塑造了这一“敢·爱”的品牌形象后,下一步英菲尼迪的品牌塑造目标是,“要让英菲尼迪的品牌形象与我们的产品和科技走得更近”。

    新能源技术是英菲尼迪引以为傲的技术之一。目前,英菲尼迪已经有3款混合动力车型,分别是QX60、Q50和Q70L的混合动力版。

    “中国客户对混合动力车的接受程度非常高,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我们很有信心在未来几年持续提高混合动力车的销售占比。”武佳碧说。

    说到未来科技,武佳碧对自动驾驶汽车充满期待。对此,英菲尼迪全球总裁罗兰·克鲁格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6年会上,专门在发言中介绍了英菲尼迪在自动驾驶和未来科技领域的研发进展。

    “3年前我们就决定了要这样:在更安全的前提下迈出自动驾驶技术的第一步。”克鲁格说,“日产公司是最早宣布自动驾驶长期路线图的公司之一,作为雷诺-日产联盟的成员,英菲尼迪可以获得海量的技术资源。”

    “向中国第一时间引入最先进的技术,是我们的目标”,武佳碧说。

武佳碧:工匠精神蕴含在英菲尼迪的DNA中
北京车展前夕频频造势 乐视汽车下一个头条是什么
自带S级光环 国产奔驰V级上市
角逐新能源车市场 华泰iEV230打出了什么牌
科雷嘉能否为东风雷诺拔得头筹
全新宝来向青春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