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几线城市的“地图炮”能打多远

王钟的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2 版)

    可以说,传统的以经济指标划分城市的办法,忽略了更多的人文社会因素。其实,城市可以在某一项具体指标上有排名,但是将城市整体排个名次总归会有争议。

---------------------------------------------------------------

    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房价又呈上涨趋势之际,网上又流传了一份一、二、三线城市的划分名单。这份名单将二线城市分为“二线发达城市”和“二线中等城市”,除了少数几座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和直辖市重庆以外,成都、武汉等传统上的二线城市被划为“二线中等城市”,而直辖市天津被这份名单划入一线城市。这种划分方式,引发了相关城市居民的热烈议论。

    从国家层面看,很少有正式文件规定一座城市属于几线,更没有明确的划分标准。一座城市属于几线,既在动态变化中,又属于民间约定成俗的说法。以现在公认为一线城市的深圳市为例,在改革开放前,深圳只是一个临近香港的小渔村,经过三十多年的迅速发展,才取得了现在的地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北京、上海、广州分别作为北方、东部和华南的中心,是稳固的一线城市,但是放到整个20世纪来看,一线城市的名单可能仍有不一样的说法。

    将城市以“线”划分,的确可以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一地的发展程度。特别是在交通、物流、传播不发达的时代,一线城市居民的生活状况与二线、三线城市居民有着很大的区别。我的家乡是江南一座副省级的二线城市,但是在改革开放前,居民要购买一些“名贵”商品,经常要到临近的上海购买。同样,一线城市居民的精神面貌也跟其他城市居民有所不同。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从消费领域的差别看,一线城市的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

    如今,一线城市的优势可能更体现在软环境上。比如,还没有城市能够超越北京、上海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规模;在对外交流领域,一些二线城市甚至没有几条国际航线;当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已经世界知名的同时,中小城市的创业者还面临着更多体制、机制的桎梏。这就是为什么尽管一、二、三线城市的居民可以看同一部电影、吃同一家连锁餐厅,却仍有一些挑战者愿意承受较高的生活压力,坚持在一线城市发展。

    但是,从城市的独特个性看,不少二三线城市也可以找到自己不可替代的优势。比如在我的家乡,街道要比弥漫着尘埃的北方城市整洁,空气也常常散发着清新的味道。同样,成都的小吃,苏州的园林,杭州的湖景,厦门的古早味,都是这些城市的优势。可以说,传统的以经济指标划分城市的办法,忽略了更多的人文社会因素。其实,城市可以在某一项具体指标上有排名,但是将城市整体排个名次总归会有争议。

    一座城市被划分进几线,成为争议性话题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样的话题太容易激发人们的城市自豪感了。特别是能进入二线城市的地方,在我国都算是人口规模上的大城市以至特大城市,城市凝聚力强。如果再把二线城市继续分个三六九等,难免引发更大的争议。更何况,中国的许多城市都处于激烈变化中,城市的面貌随时变化,急急忙忙出来的排名不能反映动态的变化过程。

    对某一地区形成偏见,宣扬刻板印象,被网友形象地称为“地图炮”。过度热衷于城市的划线,就是“地图炮”的一种表现。城市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城市居民的生活幸福度,这是“地图炮”所不能企及的地带。从历史的维度看,许许多多当年的“一线城市”“国际化大都市”都慢慢衰落了,但不停地有城市以青春的姿态吸引人们前来定居生活。城市的地位本就没有界限,划“线”太多,就让竞争失去了公平的意义。

欧洲反恐为何越反越恐
几线城市的“地图炮”能打多远
当我们在纪念海子时是在纪念什么
尊重“Papi酱”这样有本事的年轻人
天书病历应成规范医疗行为的切口
降低社保费率不是降待遇
听你说
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