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健康DIY

自己动手制作汽车空调滤芯便宜又好

鄢光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7 版)

    堵车的时候雾霾、尾气进入车内,人还在,肺“哭了”。

    如果雾霾天开车是新常态,外面云山雾海,路上尾气来袭,戴上口罩显然无法应付长时间的大堵车,会憋得喘不过气;买个车内空气净化器?必须一直关着窗户,开车内循环,时间一长车里空气一样很糟。

    就像室内净化器已经对付不了长时间雾霾天,必须考虑新风机把过滤干净的室外空气换进室内,汽车内的空气净化也要在外循环上打主意。

    一辆汽车里有不少滤清器,不过最容易被大家忽视的还要数空调里的滤清器,它的主要功能是为车内提供过滤后的洁净空气,把空气中的杂质、微小颗粒物、花粉、细菌、工业废气和灰尘过滤干净。

    按照说明书上的推荐,车辆行驶8000公里~1万公里时,空调滤清器需要更换一次,平常只需要在每个季节交替时定期清理即可,特别是在冬季过后。这是为了防止在空调系统使用的过程中,灰尘和细菌积累在空调滤清器上出现一系列故障。要保持良好的空气调节质量,经常清洁、定期更换空调滤清器是必须的工作。

    普通空调滤芯,都是无纺布做的,孔径太大,过滤PM2.5这种肉眼看不见的极小颗粒是不可能的。稍微高档点的双效带活性炭滤芯,也不行,因为活性炭里充满了孔洞,PM2.5很方便就能钻过去。唯一能除PM2.5的,是那种空气净化器使用的HEPA滤芯。

    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为高效空气过滤器,HEPA网的特点是空气可以通过,但细微颗粒却无法通过。

    空调滤清器的更换非常简单,对于大多数车型来说,我们甚至不需要任何工具就可以自行更换。首先必须了解清楚自己车型空调滤清器的安装位置,我们可以从车辆的说明使用手册或百度上找到答案。

    日系车的空调滤清器都在中控台的副驾驶下方,它的更换的过程相对简单,将手套箱两旁的卡位向内按住,就可以轻松地将手套箱向下卸出,之后你就可以发现空调滤清器的放置盒。打开空调滤清器放置盒的盖板,你可以发现白色的空调滤,拿出后便可以更换新的空调滤。但是重新安装的时候必须注意滤清器上面的箭头要向下,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微尘过滤效果。盖上盖板,将右侧卡扣扣好后,将手套箱放回原来的位置,整个安装过程也就顺利完成了。德系车的空调滤芯在发动机舱内,更换相对复杂,但也就是拧一个螺丝的事。

    困难的是,要买到相对应自己车型号的HEPA空调滤芯没太多挑选的余地。在号称万能的某宝上,这些滤芯寥寥无几,与其貌似应有的巨大需求极不相称。

    好在DIY精神盛行,已经有大神解决了这个问题。买不到匹配的HEPA空调滤芯,还是可以买到各种尺寸的HEPA网的,量好尺寸可以自己做。

    笔者按照论坛大神的方法自制了防PM2.5空调滤芯,用PM2.5检测仪测试了一下效果,还不错。如果只是开内循环,净化效率很高,外循环效果也尚可。

    制作方法也很简单,拆出原来的空调滤芯,量好宽度。把买回来的HEPA网裁成同样宽度的长条,然后按原来滤芯过滤网的层叠方式,把裁好的HEPA网覆盖一层上去。然后装回车里,比把大象放冰箱里还简单。成本大概30元,比买原厂的无纺布滤网便宜多了。

我国肺结核死亡率下降23%
五个问题让你全面了解和预防肺结核
自己动手制作汽车空调滤芯便宜又好
随地吐“弹”
当心汽水
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多
春光明媚的日子最容易爆发抑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