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第二届世界诗歌日音乐会在京举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3 版)

    本报讯(实习生 杜沂蒙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章正)由团中央宣传部、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主办,英国、加拿大、爱尔兰、冰岛、秘鲁、瑞士等国驻华使馆支持的“为你读诗”中国第二届世界诗歌日音乐会日前在北京举行。音乐会以“给灵魂片刻自由”为主题,旨在通过传播中外优秀诗歌作品,引导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少年群体关注、学习和吸收诗歌文化精髓,提高自身素养,促进人与自然、社会和谐关系的构建。

    音乐会共分为“破土”“远行”“回归”“自由”4个篇章。演员陈建斌以智利诗人聂鲁达的《静一静》发出对世界和平与人类和谐的呼吁,青年演员赵立新以三毛的《远行》表达了对人性自由的歌颂,国学专家于丹通过诵读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的《瓦尔登湖》倡议生活要回归本质,6个国家的特别代表各自使用本国语言共同演绎的《六国之春》充分展示了异国风采……表演艺术家王刚的《我甚至不想离开雨》和朗诵表演艺术家徐涛带来的《就是那一只蟋蟀》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3月21日是世界诗歌日。在北京举行音乐会之际,中国以及海外100多个城市与地区也同时发起诗歌沙龙活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专门为音乐会录制了中国传统文化经典作品《春江花月夜》(节选)的英文版。她说:“诗歌的历史跟人类的历史一样悠久。它多元化的表达形式,传诵着世界各地不同民族的传统,以及人类的真挚情感、思想和渴望,并引领我们前行。我们深知没有什么比诗歌拥有更持久、更强烈打动人心的能力。”

    截至目前,“为你读诗”已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1000多期节目,参与者包括国家元首、行业翘楚与社会大众,阅读量总计超过2亿人次。2016年,团中央宣传部与“为你读诗”共同推出“致青春”读诗项目。

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力 领导干部或将被一票否决
习近平将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
并赴美国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广东省青联十届四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
江苏实现省内主要高速服务区快充站全覆盖
“群众是最亲的人,法官的根在群众”
中国第二届世界诗歌日音乐会在京举行
福建南安打造返乡青年创客社群样板
以物换物培养环保意识
约翰教子
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