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4日   02 版)

    乱改地名是“政绩饥渴症”的急功近利

    @吴玲:地名是人们赋予某一特定空间位置上自然或人文地理实体的专有名称。地名是人们赋予的,而不是本身自有或天然的,这种赋予从历史发展看,经历了从当地少数人使用,到逐渐为众人所知直至被社会广泛使用的过程。从赋予语言到文字再到数字代码,从约定俗称到标准化、法定化,许多地名承载了一个地方居民长时间的记忆,本身已经成为历史文化的载体。地名如同一位无言的大使,展示着区域形象,表达着地区规划者的智慧、见地、积淀,乱改名则是把这些记忆人为地截断。

    空巢村不能被遗忘

    @关育兵:解决空巢村问题,或许加快城镇化的步伐和特色城镇建设才是正道。在解决子女随读的同时,也要解决老年人随养。要为进城者提供廉租房、公租房,为子女随读、父母随养创造条件。其次,要引导农民主动进行撤村并点。偏远山庄的新农村建设,不仅耗资巨大,而且大多最终会成为无用功。引导农民有序集中,避免撒胡椒面式的造血,或许更佳。此外,政府应承担更多的职责,组织留守老人互助的同时,也给予他们关照,度过这一个特殊的阶段。

    终结“扶不起”亟须完善法律

    @祝建波:网上曾经有一个扶人诀,就是遇到有人摔倒,先拍照再扶人,或者索性全程录视频。然而,事故发生往往在一瞬间的,搞得这么“程序化”已经背离了社会应有的信任基础。所以,当道德力量很难终结摔倒老人“扶不起”的问题时,法律就应该及时补位,体现“惩恶扬善”。同时,还应通过严格司法判定,保障做好事者无须自证清白,让“讹人”者受到应有惩罚。唯有法律给行善者以完善保障、给作恶者以严重惩戒,冷漠才不再有借口,热心相助者才会获得更多支持的力量,互帮互助的良好社会风尚才能得以不断发扬,“扶不起”才不会成为社会难题。

    个税征管系统是现代财税制度的起点

    @李宁:建立个人所得税征管系统,将该系统与个人银行账户、不动产信息等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并确定个人终生唯一纳税账号,有利于税务部门监管个人收入情况,按照确定的税收实现应收尽收。这是确保公平征税、公平调节的前提,也是现代财税制度的起点。当然,个人所得税信息征管系统的建立,一些人会产生个人信息泄露、税收交的更多等方面的担忧,对这一点,现实中不能杜绝发生,但通过法律和制度的完善,并且加大执法力度,严厉追究泄露信息的行为,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高校“蹭饭族”应受到制约

    @李秀荣:高校食堂对“蹭饭族”实行加价销售,无关是否一视同仁,却事关校园秩序与学生权益。高校食堂就餐人数多,且时间集中,供餐时间较短,在用餐高峰期,如果很多校外人员涌到高校食堂就餐,不仅会让食堂工作人员“鸭梨山大”,且会影响广大师生就餐。就餐人员混杂,师生的人身与财产安全也成问题。高校食堂的特殊性还体现在,它是保障性经营,没什么利润,享受着一定补贴,尽可能降低学生负担,这就是其价格比外面便宜的根源。“蹭饭族”则享受了高校师生专享的补贴福利。

欧洲反恐为何越反越恐
几线城市的“地图炮”能打多远
当我们在纪念海子时是在纪念什么
尊重“Papi酱”这样有本事的年轻人
天书病历应成规范医疗行为的切口
降低社保费率不是降待遇
听你说
洗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