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恐怖袭击后 布鲁塞尔涌动着温暖的正能量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4 版)

    3月23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外,人们为一天前在机场爆炸袭击中的遇难者默哀。新华社记者 叶平凡/摄

    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除了政府和警方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当地民众也积极行动起来,以不同方式表达坚强面对恐怖袭击的信心和决心。 

    截至当地时间23日晚间,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已造成31人死亡,270多人受伤。3月22日,比利时政府宣布未来3天为全国哀悼日。比利时国王菲利普22日晚间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时沉痛表示:“对每一名比利时人来说,3月22日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破碎的生命、深深的伤痕,举国上下陷入悲痛。”他对所有救援人员、执法部门及志愿者表示感谢和支持,并呼吁国民在威胁面前保持冷静,坚定团结,同舟共济。

    当地时间23日中午12时,比利时全国为布鲁塞尔恐袭事件死难者默哀1分钟。比利时政府、欧盟机构、北约总部及各国驻布鲁塞尔使馆均降半旗致哀。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及王后马蒂尔德、首相米歇尔、欧委会主席容克与专程从巴黎赶来的法国总理瓦尔斯共同出席了在欧盟总部大楼举行的默哀仪式。市民们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布鲁塞尔市中心的证券交易中心广场,为无辜死难者献上花环,点亮蜡烛,寄托哀思。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或挥舞着比利时国旗,或举着“我是布鲁塞尔人”“比利时不哭”等标语,手挽着手并肩站在一起。孩子们用彩色粉笔在广场地面上画出美丽的花朵和心形图样,大人们写下“热爱和平,反对暴力”“传递希望,不要恐惧”等相互鼓励的话语。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社交媒体上看到,很多比利时网友不约而同地留言:“我们不会屈服于恐怖分子的暴力行径,我们与布鲁塞尔同在,我们将坚强地面对一切。”

    系列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很多布鲁塞尔民众自发参与了救援行动。据比利时红十字会介绍,在布鲁塞尔机场发生爆炸事件后,短短几个小时内就有200多名志愿者赶赴现场,或协助医护人员救护伤员,或在临时接待中心帮助安置大批滞留旅客。众多出租车司机自发免费搭载惊魂未定的旅客驶离机场。还有一些布鲁塞尔居民在网上发起“敞开家门”倡议,欢迎“无家可归”的机场旅客入住休息。在各大医院急诊室血库告急的消息传出后,义务献血中心的热线电话几乎被打爆。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中资机构及华人华侨,也迅速参与应对恐怖袭击的行动。

    中国驻比利时使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比利时危机中心、布鲁塞尔机场、外交部等有关部门及主要航空公司紧急沟通,核实了解有无中国公民伤亡信息。使馆第一时间通过使馆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安全提示,保持24小时领事保护求助热线畅通,并开设媒体问询专线,同时多渠道向旅比中国公民、中资机构和留学生通报、核实情况。目前,比方仍在统计有关伤亡人员名单,迄今尚未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报告。因22日布鲁塞尔国际机场关闭,数千名旅客行程受到影响,其中包括数十名中国公民(含4名台胞),他们都得到了妥善安置。

    海南航空集团布鲁塞尔唐拉雅秀酒店取消了原定于3月23日举办的开业典礼,并降半旗向遭受恐怖袭击的比利时人民表示哀悼和慰问。酒店董事长王永凡通过媒体表示,酒店全体员工随时准备为救助和安置受恐袭事件影响的中国同胞和各国旅客提供帮助。

    当地华人华侨也自发为受爆炸事件影响的旅客提供热心帮助。一位网名叫“猴哥”的布鲁塞尔机场附近的中餐业主,主动开车运送了多位被困在机场的丹麦游客前往宾馆,并且坚持不收报酬。

    血腥惨烈的恐怖袭击,给布鲁塞尔带来了震惊、悲痛和愤怒,但在这座遭遇不幸的古老而美丽的城市里,同时涌动着温暖正能量。

    本报布鲁塞尔3月24日电

能源供应结构改变 低油价或将持续5~10年
恐怖袭击后 布鲁塞尔涌动着温暖的正能量
河南一公安分局“接警未现场处警”被判违法
澜湄流域国家欢迎“澜湄合作”机制诞生
未来5至10年,网络流量需求可能增长千倍
魏小鹏接任复旦大学党委书记
公安部:依法注销14万名“瘾君子”驾驶证
中国国际客车在老挝遭遇枪击
陆道培获CIBMTR杰出服务贡献奖
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