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何谓一流大学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5日   02 版)

    漫画:徐简

    @摄影师黄磊:我的母校在广东,当我在学校的时候,学校总是千方百计去申请各种称号,什么依法治校示范学校、节能型高校。还有一大堆国内高校热衷于把学院改成大学。我认为当今很多大学都把主要精力放在那些所谓的称号上了,那对于提升学校的教学品质、学生的人格与学识作用不大。高校要着重研究如何让学生学得更好,给学生、教师更好的硬件与软件设施,鼓励学生发挥特长,而不是把学校获得某某称号当成主要的目标!

    @孝湖:我的母校是中国地质大学,她是不是世界一流大学?自然不是。可她的地质学和相关专业已经达到世界级水平。然而,地质学的毕业生就只知道地质学?资源勘察工程的学生只知道仪器图纸和计算?珠宝鉴定的学生眼里除了珠宝,再没其他的宝?恕我直言,这样总是不够的。所以我对母校的建议是,应该重视人文通识课程,切不可只培养“单薄”的工程师。

    @赢博:为什么有的学生不愿意去上课,或者去也根本不听课呢?除了学生不够自觉主动外,还有个原因可能是老师课讲得不够好!一个好的老师,除了敬业和自身学问高之外,授课水平的高低也很关键。不少老师知识渊博,但是授课水平并不高。老师课讲得好,爱听了,怎么会不听课甚至逃课呢?有的课堂挤爆了,有的课堂寥寥无人。时代已经变了,如何让学生把知识学到,还学得有趣,还喜欢来听课,这是教师要思考的课题。

    @胡波:我更希望未来能出现一批有特色的一流职业高校,比如,一流的烹饪学院、一流的保姆学院、一流的木工学院、一流的汽车专修学院……这些高校不追求在校生规模的庞大、不追求专业类别的繁多、不追求科研论文和课题项目的多寡,其使命始终以教学和人才培养为重心,紧密结合区域经济和行业发展,专注于一流的专业内涵建设。

    @邓有情:本人不才,上的湘潭大学,既非“985”也非“211”,但是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值得点赞。因为地处毛泽东的家乡,一直以来就是以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研究为学校的办学出发点,在国内外都赢得了一定的声誉。我想,一流大学的综合排名固然重要,但是不同学校,从职业技术学院到应用型、研究型大学,利用好自身不同的特点,提供不同的教育模式和教育服务,也很重要。

瑞士的大学何以对学生“照单全收”
一流大学的概念是模糊的
何谓一流大学
世界一流大学的主要特征和建设策略
教育现代化需要“人的意义的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