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6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法国希望欧洲反恐合作从言语转化为行动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6日   04 版)

    3月24日,在法国巴黎近郊的阿让特伊市,警方在抓捕行动中警戒。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24日晚宣布,当天上午警方实施了一次重大逮捕行动,一名法国男子被捕,警方因此挫败了一起法国境内的恐怖袭击企图。卡泽纳夫对媒体表示,目前没有确切证据表明这一恐怖袭击企图与去年11月巴黎恐袭和日前布鲁塞尔恐袭有任何联系。新华社/法新

    3月22日,“欧洲心脏”布鲁塞尔遭遇恐怖袭击。与巴黎两次遭遇恐袭之后一样,24日,欧盟内政部长再次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紧急会议商量对策。各国政要呼吁欧盟在反恐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希望欧洲方案能够保护自己的安全。这似曾相识的一幕,似乎从一个侧面表明,法国《查理周刊》事件发生一年多以来,欧洲在反恐合作方面的实际进展的确不尽如人意。正如法国总理瓦尔斯所说:“正是由于言语常常不能很快转化为行动,欧洲一体化才难以为继,民粹主义才会抢占阵地。”

    血淋淋的现实,如此之快就印证了奥朗德在上周抓获巴黎恐袭嫌犯所说的“战斗远没有结束”。作为恐怖主义主要受害者之一的法国,希望推动欧盟在反恐合作的多个关键问题上取得突破。

    欧盟应该实施境内航空旅客信息登记共享,建立“航空旅客登记系统”,将旅客机票预订信息与犯罪和反恐数据库进行比对、识别。从萨科齐执政时期开始,法国就在欧盟内力推这一系统,但始终没有明显进展。欧盟各国去年12月曾就相关问题达成基本一致,同意该系统覆盖欧盟内的航班,并将相关记录保留5年;但随后,由于有欧洲议员认为该做法会损害个人信息安全,相关决议仍未在欧洲议会通过。有分析认为,此次布鲁塞尔恐袭后,设立欧盟航空旅客信息登记系统的正式文本有望在4月通过。但由于各国的该套系统尚不完善,何时实现联网分享信息,仍是未知数。

    欧盟各国应进一步加强情报和信息分享。欧洲警察部门之间并非没有合作机制,除欧洲刑警组织负责各国警方的日常联系和特定案件侦办之外,“申根信息系统”扮演着另一个重要的角色。各国将本国通缉的危险人物以及在欧盟内遗失的身份证件信息登记在内,理论上可以在恐怖嫌疑人出入欧盟边境时发出警报,但由于欧盟国家情报部门之间彼此缺乏信任,以及意愿不足和技术缺陷等原因,各国警察部门交流不畅,该数据库无法得到及时更新,也就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这种情况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在欧盟一国受到追踪的嫌疑人可能在另一国逍遥法外。据法国媒体报道,2014年布鲁塞尔犹太博物馆枪击案的凶手迈赫迪·奈穆什,以及去年巴黎恐袭案的主谋萨拉赫·阿卜杜勒-萨拉姆,都被法国警方录入了该系统,但这两人却都顺利通过了边境检查。欧盟反恐协调官吉勒·德凯尔肖韦表示,近几个月来,该系统取得了一定进展。但有反恐专家指出,由于“申根信息系统”目前没有与国际刑警组织的“被盗旅行证件档案”实现互通,这就意味着,数以十万计的被盗伊拉克、叙利亚护照,有可能落入试图跟随难民潮混入欧洲的恐怖分子手中,这是一个重大隐患。

    加强欧盟边境管理部门(Frontex)的职能。目前,该机构在意大利、希腊等欧盟边境国家设有难民接待和安置点,对难民进行指纹和身份登记。然而,由于该机构人力有限,不掌握完整的难民信息,也没有有效的追溯机制,难民甚至可以谎报自己的名字与国籍,只进行简单登记后就一路北上。因此,法国认为,该部门远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成为欧盟的第一道安全防线。据悉,参与实施去年11月13日巴黎恐袭的多名恐怖分子,正是混入难民中到达欧洲,顺利通过检查,并最终发动了袭击。该机构面临的资金和人员缺乏也应该尽快得到解决。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还提出,建议欧洲刑警组织和各国情报部门联合建立一个欧盟特别行动小组,专门负责对伪造证件的甄别。他警告说,欧洲多个国家的情报显示,丢失的伊拉克或者叙利亚护照,很可能经过“再加工”被恐怖分子所用,而且这类证件往往难以甄别。在卡泽纳夫看来,这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否则,“在悲剧再次发生之后,人们还会继续指责情报部门的低效与漏洞”。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今年1月底的司法及内政部长会议上,欧盟各国就已在这些问题上承诺加强合作。布鲁塞尔系列恐袭案发生之后,人们迫切希望欧盟把言语转化为行动。

    本报巴黎3月25日电

法国希望欧洲反恐合作从言语转化为行动
反战声音仍难被日本主流媒体关注
美国仍未移除制约中美核安全合作的一大政治障碍
朝鲜半岛局势有三种演进可能
韩国的战略悖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