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上海交大校长在研究生毕业典礼上讲故事谈创新——

“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7日   02 版)

    动手能力怎么体现?可以根据购买五金零件的数量来判断。今天,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杰在该校2016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讲了一个有意思的故事。前几天,有一位学生告诉他,一个知名排行榜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海交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在全国各大高校中排名第一,张杰好奇地打开链接发现,原来根据某著名电商平台统计,上海交大的学生购买各类五金零部件总量稳居全国第一。

    “我真为这些五金件感到高兴,因为它们在交大肯定实现了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张杰说,借助同学们的创意和创造,它们一定是变成了一件件具有鲜活生命的科技作品,或者艺术品,“我知道,许多今天堪称伟大的公司当年就是诞生于车库或宿舍。今天,你们在校园里亲手绘制的电路图、亲手组装的飞行器,注定将孕育明天的伟大创新。”

    张杰在上海交大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杰哥”,他这次讲话的主题是“创新引领未来”。他强调,大学是国家和社会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源泉,作为创新引擎的大学,不但要源源不断地诞生伟大的创新思想和成果,还要持续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灵魂的伟大人才,引领社会和人类的发展进程。

    张杰结合前不久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回顾了美国经济社会的5次跨越式发展,而研究这5次重大科技进步的原因后发现,一批美国一流大学在其中发挥了创新源泉的关键作用。比如,被称为“航天引擎”的加州理工学院推动了航天科技的快速发展;被视为“极客天堂”的麻省理工学院引领了电子科技的发展潮流;被当作“硅谷基石”的斯坦福大学奠定了软件科技发展的基础;被评为“最具创新力公立大学”的华盛顿大学等助推了互联网科技的跨越腾飞。现在,以麻省理工学院和芝加哥大学为代表的一大批美国一流大学,正在促成新一轮高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

    “历史一再证明,大学是国家和社会创新发展的引擎和源泉。”张杰说,当前的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转型成功的关键,就在于能否实现创新驱动。作为一所有着梦想、责任和担当的百年学府,上海交通大学正在为具有创新思维的教师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创设热爱科学、追求真理的环境。师生在宽松的学术氛围中健康成长,互相激发,源源不断地产出创新的灵感、思想和行动,持续催生原始创新,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发挥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

    张杰举例说,上海交大的许多老师正与学生们一起进行原始创新研究,比如机动学院高峰教授的团队,正在构想“腿式月球车”,可以使得月球车就像拥有人类的腿一样轻松跨越障碍,克服月球表面复杂地形带来的勘探难题。高峰团队之所以能够挑战这一难题,正是由于他对自然规律的透彻领悟和对机械原理的深刻理解。在此基础之上,从机构拓扑创新的角度,高峰创造性地提出了并联机器人构型理论,可以表达最多的并联机器人构型——该理论被命名为“GF集”。2014年,高峰教授被授予达芬奇奖,这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36年间第一次将其最高奖项颁给了北美以外的获奖者。

    张杰引用了高峰教授的一段话说,“创新就是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一般意义的创新是‘从有到有’的跟随式创新,更加难能可贵的是‘从无到有’的原始创新——这种创新才对人类发展最有意义!”张杰说,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引领着未来社会的发展走向,“原始创新的影响是深刻的、恒久的,具有引领性。原始创新是让全人类都感到振奋和充满想象的创新!”他寄语马上就要毕业的研究生,应该传承这样的精神,为推动社会的进步不懈探索,打破固有范式,在创新中改变世界,开创新的时代。

    本报上海3月26日电

“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浙江扩大重点建设高校人事、财务和收费自主权
第四届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负责人和骨干培训班开班
重庆举办“团聚爱”青年志愿者花样捐跑活动
东北师大举办O2O体验式招聘会
华赛2015获奖作品在成都揭晓
生态前线动保社区联盟启动
1美元和8元人民币
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
张铁匠村扶贫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