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1美元和8元人民币

李小庆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7日   02 版)

    我在港湾游轮上工作,经常会遇到一些外国友人。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多年前遇上的一对美国夫妇。我帮他们办了一点小事。

    那次,游轮上的这对美国夫妇在途中突然走到工作人员面前,用英语着急地说着什么,一边还比划着喝水和睡觉的动作。虽然工作人员大都接受过英语训练,但情急之下,一时竟无人弄明白他们的意思。我跑过去交流后才得知,原来那位美国先生感冒了,需要吃感冒药,他们想问工作人员有没有。

    遗憾的是,船上并没有配备感冒药。我告诉他们别急,等游轮靠岸以后,我会带他们去药店买。他们连连表示感谢,还拿出一张1美元的纸币给我,我赶紧拒绝,告诉他们游轮工作人员不能收游客的钱。他们一再解释,这不是贿赂,因为没有带纪念品,他们只想让我收下这张纸币做个纪念。我这才收下。

    等游轮靠岸以后,我很快就带他们找到了药店。但付款时,他们发现没有带人民币。我问了问价,大约8元人民币。我灵机一动,他们不是送了我1美元吗?1美元与8元人民币差不多等值,如果我用这1美元帮他们买药,既可以帮他们解一时之难,又没有白白接受他们的馈赠,岂不两全其美?买完药后,美国夫妇向我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谢谢”。

    时间过去很久,这件小事一直留存在我的记忆中。我为能帮助他人、帮助美国友人而感到开心。一件小事也能表现出一个人的爱心,而爱心是一座无形的桥梁,可以跨越国界、跨越种族界限,搭建在所有人之间。

    (作者简介:李小庆,供职于威海刘公岛旅游码头。“非职业”写手)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大学是原始创新的重要发源地”
浙江扩大重点建设高校人事、财务和收费自主权
第四届高校国际交流社团负责人和骨干培训班开班
重庆举办“团聚爱”青年志愿者花样捐跑活动
东北师大举办O2O体验式招聘会
华赛2015获奖作品在成都揭晓
生态前线动保社区联盟启动
1美元和8元人民币
奏响中捷关系的时代强音
张铁匠村扶贫纪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