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界快递

学者共话
国家文化传播战略

刘瑞龙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8日   02 版)

    日前,由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和商务印书馆共同主办的“国家文化传播战略的方向与路径暨‘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出版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与会学者围绕国家文化传播战略的方向与路径问题展开讨论。对美、法、俄、日等国的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当前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所面临的问题、大众传媒如何更好地发挥在国家文化国际传播中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

    当今世界,国与国、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之争。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创新传播手段和传播网络,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对于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与会学者认为,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构建和发展现代传播体系,提高传播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所强调的,我们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增强国际话语权,集中讲好中国故事,同时优化战略布局,着力打造具有较强国际影响的外宣旗舰媒体。

    中华民族在人类文明史上谱写了无数壮丽篇章,在新的历史时期,随着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提升,如何提升自身的文化软实力,提高文化国际传播能力,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时代课题。与会学者表示,“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丛书以“全球视野、国家战略、产业指南、公民读本”为基本宗旨,力图全面而系统地译介人类历史进程中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有关文化发展的重要著作。

    有学者分析指出,该丛书的开山之作——《主流:谁将打赢全球文化战争》为读者呈现了一幅自二战以来,美国在世界范围内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文化战争的画卷,该书作者法国学者马特尔为我们阐释了美国文化的世界主流文化地位;在他另一部力作《论美国的文化》中,马特尔通过对美国文化运行机制的研究,为读者揭示了美国文化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的缘由。这对于我们提升本民族的文化传播力有一定的借鉴意义。该丛书推出的《战后美国在日本的软实力》,作为研究日美关系的权威之作,解读了日美关系的本质及其历史根源。丛书推出的《美国文化中心》《造假的知识分子》《法兰西道路》《被美国化的英国》《论文化帝国主义》《作为武器的图书》《莫斯科的黄金时代》等图书都从不同侧面揭示了世界主要国家在国际文化版图中的地位、文化战略与战术。

    据悉,“国际文化版图研究文库”至今已出版了20种图书,该丛书还将继续推出多部力作。旨在通过介绍主要发达国家的文化发展政策,为我国的文化发展提供决策的依据和参考;通过介绍和揭示世界著名文化企业发展的奥秘,其成长经历以及成长道路上各个阶段的主要战略和战术,为我国的文化产业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为中国的文化学和文化产业研究的学科发展提供基础性的参考文献。同时,作为公民读本,希望通过丛书的出版,唤醒人们的文化自觉意识。

锻造制造强国之策
学者共话
国家文化传播战略
“工匠精神”从哪儿来
中国需要“工匠精神”
给孩子置入什么样的“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