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

颠覆式创新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8日   04 版)

    本报深圳3月2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潘圆)“颠覆式创新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机会。”在今天的2016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怀进鹏表示。

    他说,中国IT产业大有可为。2015年中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企业有6.08万家,全年完成销售收入总规模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0.4%。中国在全球电子信息领域影响力越来越大,在全球产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强。中国的手机、彩电、计算机产量全球占比超过50%,有3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前5名。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产业应用规模在国际市场举足轻重,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占4家,前30位企业中,中国占40%。

    怀进鹏表示,国家高度重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数据等一批产业战略。“中国制造2025”把新一代信息技术定位成重点发展的十大领域之首和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

    他说,前一段时间的阿尔法围棋(AlphaGo)与人类围棋选手的大赛结束,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的应用技术正在触动新的技术跨越和整合。当前,信息技术正处于融合集成式创新与颠覆式创新的大时代,这也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和快速发展的机会。中国正在积极部署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与硬件、“互联网+”、大数据新型技术等领域,“为我国的市场和产业优势在产业变革中抢占有利位置”。

    他指出,中国信息产业总体技术水平仍相对落后,核心软件技术以及元器件等领域基础较为薄弱,这些领域亟待加强突破。与此同时,新的商业模式、新的产业态正成为全球产业竞争的焦点,这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和空间。

哪些险种下调?待遇是否降低?未来如何调?
颠覆式创新给中国带来弯道超车机会
我国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6年下降
李彦宏:人工智能是披着狼皮的羊
调查显示:50%女性工作中经常受到性别歧视
我们对教育卡得过死 办教育门槛太高
马化腾:共享数据需先解决用户隐私保护问题
国家文物局: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法人违法占78%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