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54.5%受访者认为媒体对有天分少年的报道过于拔高

71.2%受访者建议媒体报道就事论事,不要给孩子贴标签

实习生 马思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琛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29日   07 版)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中国家长的普遍追求,媒体报道也格外关注具有突出才能的孩子。然而在被舆论过多关注的过程中,一些有天分的少年的心理健康也出现了问题。我们应如何对待有天分的少年?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4.5%的受访者认为媒体对有天分的少年的报道过于拔高,71.2%的受访者表示媒体报道有天分的少年应当就事论事,不要给孩子贴标签,61.5%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保护好孩子的兴趣。

    受访者中,18岁以下的人占1.2%,18~35岁的人占69.2%,36~50岁的人占26.4%,50岁以上的人占3.1%。

    71.2%受访者表示媒体报道有天分的少年应当就事论事

    对于媒体有关“有天分的少年”的报道,54.5%的受访者感觉过于拔高,46.7%的受访者认为报道过于标签化,39.0%的受访者表示娱乐化成分过多,22.7%的受访者表示此类报道比较客观,20.0%的受访者认为此类报道励志,有正面作用。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黎坚表示,媒体关注有天分的孩子是一件好事,但应从爱护的角度,而不是把他们当作新奇的物品,夸大报道,引人围观。“有研究表明,智力超常的儿童情商也高,学习动机、交往能力、自控力都比同龄人要强。这样的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生活能力差的可能性本应更小,但是一些孩子在发展某种人格的年龄段没有得到合适的教育,就可能引发心理问题,甚至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黎坚说。

    调查显示,55.7%的受访者认为媒体对有天分的少年的报道是一种捧杀,让他们背负了名声的包袱,26.9%的受访者认为是一种鞭策,使他们继续努力向上,4.0%的受访者认为没什么影响。

    媒体应当如何报道有天分的少年?71.2%的受访者认为报道时应当就事论事,不要给孩子贴标签,54.8%的受访者认为不宜做太多报道、宣传,37.8%的受访者表示应树立标杆,为他人做榜样,9.9%的受访者则直言所谓“有天分的少年”,都是媒体炒作出来的。

    61.5%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保护好孩子的兴趣

    广州市一名教师妈妈李明然(化名)表示,虽然自己的儿子才5岁,但已经开始参加兴趣班。平时她也会对孩子进行文化教育,并注意他是否在一些方面表现出特长。“不希望他本来有的天分被埋没”。

    调查显示,65.6%的受访者赞赏有天分的少年,希望自家孩子也是这样,13.7%的受访者不赞赏有天分的少年,9.1%的受访者对有天分的少年持怀疑态度。

    专门研究超常儿童发展与教育的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副教授程黎认为,在孩子的早期教育中,家庭占据了重要位置。“儿童大脑发育的关键期主要集中在6岁以前,而认知能力的发展是以大脑的发育为基础。”

    程黎表示,如果一个孩子5岁时就表现出7岁儿童的数学能力,那么这可能预示他(她)具有数学方面的天赋,家庭教育可以尝试在数学方面以7岁儿童的标准给他提供教育资源。“但作为家长,切忌在早期就为孩子规划好将来的发展道路,这会在无意中扼杀了孩子的天赋发展”。

    除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也得到了受访者的关注。正在香港中文大学学习的陈一超表示,自己在中学时上课经常“吃不饱”,老师总是讲一些他早已学会的知识,与同学讨论也很难找到志同道合、势均力敌的人,有时会感到“很郁闷”。

    “能早期发现拔尖创新人才,给予适合的教育,对个人发展和国家人才库的建设都有好处。”程黎表示,孩子在主流教育体系中“吃不饱”,就不得不“吃零食”,“零食”吃得不当,可能会“拉肚子”。

    我们应如何对待有天分的少年?61.5%的受访者认为家长应该保护好孩子的兴趣,55.2%的受访者表示孩子自身需要正确认识自己,52.1%的受访者表示社会应当给予善意和宽容,50.4%的受访者表示学校要满足有天分孩子的学习需要,47.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29.8%的受访者表示不需要过分关注孩子,让其自然成长。

    良好的教育可以让每个人得到最好的发展,而不当的教育却可以扼杀天才。“与其寻找天才,不如培养英才。”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王铟认为,教育要培养各种能力,而不是专注将已有的某种天赋拔高到不平衡的状态。“不平衡的天赋,在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就会受到限制。而且这种天赋一旦垮塌,将会给人巨大的打击。”她希望家长们“不要故意制造天才,而是全面地培养孩子,使他们成为经风雨的、在社会中能好好生存的、健全的人”。

72.7%受访者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
76.7%受访者支持对未满18岁学生禁止校园网贷
83.5%受访者希望针对高龄产妇开展生育指导
54.5%受访者认为媒体对有天分少年的报道过于拔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