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蔬菜比肉贵

陆丽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30日   03 版)

    初到美国时,首先遇到的便是“吃”这件不可回避的事。在学校食堂进餐,尽是烤鸡块、薯条、牛排、可乐之类,难觅米饭,鲜有蔬果,只有沙拉里才掺有一些洋葱条、土豆块、西红柿和生菜叶。新鲜劲儿一过,胃还是“眷恋”家乡的味道,忍不住想要吃中餐。可是,改良版中餐怎么吃都带着一股美国炸鸡的味道,与记忆中的口味相差甚远。高热量快餐吃多了,水土不服,难免上火长痘,不到两个星期我就胖了10斤!

    好在宿舍里配置有厨房、冰箱,我和舍友一合计,干脆开始自己买菜做饭。我上超市置办了锅碗瓢盆,却在买调料时犯了难:仅仅食盐就分许多种口味,如果随便买回一种,回去烧出的菜味道多半会不对;糖是分甜度的;最适合中国肠胃的花生油因为昂贵和不受欢迎被放在超市角落里。

    肉类通常很便宜,尤其是鸡肉。家庭装的冷冻鸡翅鸡腿,10个才5美元。鸡肉这么便宜,难怪美国快餐都以烤鸡块居多。每次购物我都少不了买几盒鸡肉,若赶上折扣日,就跟捡个大便宜似的。课业重的时候,我就拿两个鸡腿放进锅里煮一煮,这就是一餐了,实惠、方便,还管饱。有空闲时,我们还会买3美元两块的猪排或者鳕鱼煎着吃,算是改善一下生活。还有一种大的肉烤肠,3美元1公斤,1盒能吃上半个月,有一段时间我们为了省时省钱餐餐吃,直到舍友一看到这道菜就想吐。

    真正改善生活还是得吃蔬菜。但与肉类相比,蔬菜的价钱真贵,一颗普通生菜1.2美元,一个地瓜1.4美元。为了省钱不敢多买,可又要补充维生素,所以经常会买些袋装土豆当蔬菜吃。我们每次买菜,都得在货架前细细比较大半天价钱才敢往篮子里放,结账时还总有割肉般的心痛。

    我们买来的蔬菜大概都是大棚菜,一锅菜下去,盛出来只有半盘,吃起来还没什么青菜味儿。有一次,我们花一个半小时到远处的中国超市看了看。好家伙!产自中国的青菜在这里摇身一变,成了价格昂贵的进口蔬菜。不过,回家炒上一盘中国蔬菜,入口一尝,不禁感慨:这才是蔬菜的味道!

    (作者简介:陆丽程,现就读于广西大学。2014年曾赴美交换学习半年)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习近平向巴总统侯赛因致慰问电
习近平分别会见捷克参议院主席、众议院主席
我国首次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3月底开始
“百场讲坛”走进海口宣讲核心价值观
蔬菜比肉贵
科技创新教育究竟该怎么“玩”
习近平同捷克总统泽曼举行会谈
带手机上学被劝退,处罚是否“过头”
高校共青团将逐步推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