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30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听你说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30日   02 版)

    对“90后月嫂”别急着说不

    @陈科峰:90后要进军“月嫂圈”?听上去似有些不可思议,但存在即合理,90后月嫂的横空出世,有深层次的社会原因:其一,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客观上为月嫂市场形成“利好”;其二,眼下月嫂“供不应求”的局面,推高了月嫂的平均收入水平,而趋利避害则是人之本性;其三,当下经济低迷,未来经济形势并不明朗,而月嫂行业相对门槛较低,特别是对学历等硬件要求不高。其四,90后的就业观念更趋灵活多变,不过度拘泥于老一代的传统认知,在尊严面子和现实收益面前之间,他们的选择更显务实。

    愿更多的江河得到“大保护”

    @张朝鸿:每一条江河,都有自己生命的律动,都有自己完整的生态系统,那是千万年来自然形成的美丽风景,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宝贵的财富。这笔财富应该由子孙万代共同享有。为了一时一地的利益,不加珍惜地过度开发,已将江河湖泊折腾得疾病丛生,这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式的发展观,与协调、绿色、共享的新发展观是背道而驰的。但愿各地都能借鉴长江开发建设的经验教训,以长江大保护为契机,将更多的江河湖泊纳入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确保更多的清水绵延后世、造福子孙。

    “花海列车被逼停”煞风景

    @朱丹:我国《铁路法》明确规定:禁止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杜绝这种危险行为,需要铁路部门加大宣传和巡查,也需要个人强化安全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更需要社会创造平台,可是在一些影视剧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节,情侣手挽手行走在铁道上,那样的画面既唯美又浪漫,这些画面很容易给少男少女造成误导,引发他们模仿。殊不知,这些行为是严重的违法行为,因此,需要加强对这些违法桥段的治理,消除不良影响。

    “不称职辞退”能否终结“铁交椅”

    @马涤明:能上能下,不称职者降级乃至辞退,其相关的考评与监督上应该进一步向社会敞开大门。一是让公众参与官员考核评议,平日里的被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应公开记录在案,便于群众监督。二是考核评议的过程与结果,应该实现全程公开透明,这种内容不构成政府秘密,而只有公开透明,才能避免内部操纵考核的问题。进而,孰优孰劣,哪些人应上、哪些人应下,就不再是少数人或几个人决定。这也能避免官员“只唯上”的毛病。

    如何解决“双非”儿童上学难

    @张全林:解决“双非”儿童(父母皆非香港人,却在香港出生、具有香港户籍身份的儿童)就学难,港府可在深圳设立公立学校,吸引跨境学童留在深圳就学,减轻北区学额爆棚压力。参照“港人子弟学校”和“港人子弟班”的模式,在深圳、广州等地委托现有学校开设专班,专门录取港人子女和“双非”学童。相关的学校专班可采用香港学制,并由香港的教师到当地执教,香港政府认可其学历。从本质上说,港澳籍儿童也是中国公民,理应享有平等的教育权。“双非”儿童住在深圳,父母在深圳工作、纳税,应平等地享有和其他适龄儿童一样的受教育权利。

为撇下父母和同龄人得意,只是精致的利己者
推行家庭教育法要避免致命的自负
别把乡村问题都推给“计生红旗”
别让天才少年毁于父母的疯狂
人才与“帽子”不能本末倒置
同是有偿补课,“在线教师”为什么走红
听你说
围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