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3月3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驻地政府为东部战区陆军解决十大挠头事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3月31日   11 版)

    本报讯(韩志言)“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的事就是福州市的分内事,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3月29日下午,福建省福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率20多个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到东部战区陆军机关驻地现场办公,帮助解决机关建设运行面临的基本生活设施建设、机关干部子女入托入学、家属随军随调安置等10个方面的突出矛盾问题。

    军队搞建设,地方是后盾。据笔者了解,东部战区陆军机关筹建初期,福建省、福州市主动前来了解部队困难和需求,想部队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在搬迁、用水、用电等方面提供便利,确保组建任务如期完成。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和磨合,一些具体问题浮出水面,比如,随军家属子女落户并解决就业入学、水电增容、给排水管网改造等问题需要军地共同解决。

    战区陆军机关成立后的挠头事,就是驻地政府的“上心事”。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干部来自原来的南京、沈阳、兰州、济南等4个军区,绝大多数在福州没有生活基础,机关营区干部公寓房缺口较大。为了解决这一首要难题,经过现场沟通、交换意见,福州市安排暂借一批公租房作为战区陆军机关周转住房,待部队公寓房建成后返还地方。机关干部查向明说:“能住上公寓房,夏天家属孩子来队就方便多了,再也不用考虑要不要到外面租房住了。”

    支持部队改革,重点在聚焦“能打仗,打胜仗”。在东部战区陆军机关营区,有5条高压线路通过,形成了一条高压走廊。由于毗邻操场、靶场、办公区和生活区,严重干扰指挥通信、信息系统正常运行,影响战备训练和值班执勤。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工作组当即表示,把高压线路迁移一事纳入供电设施建设整体规划,待邻近地区变电站建成后组织迁移。

    在执行好、落实好上级各项拥军优属政策的同时,福州市还突破瓶颈、大力破解难点问题,用真心彰显对子弟兵的关爱。针对家属随军随调安置难问题,工作组提出将根据福州市《随军家属安置办法》,优先解决部分机关干部家属随调安置,为未就业随军家属提供生活补助。同时,重点帮助解决好机关干部子女入学和转学问题,并形成长效机制。

    营区供电增容改造、给排水管网改造、红绿灯和减速带设置……不到两小时,福州市相关部门领走了各自任务。对于部队提出的困难问题,福州市委市政府不但给相关部门定责定人,同时还注重加强督办,确保及时高效落实。

    福州人民对子弟兵的深情厚谊,极大鼓舞了东部战区陆军机关官兵。他们表示,一定要巩固发展新型军政军民关系,贯彻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发挥部队优势为促进福州社会经济发展、开展精准扶贫、维护社会稳定、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带血的红杜鹃
驻地政府为东部战区陆军解决十大挠头事
宋文骢——当之无愧的“歼-10之父”
“建设什么样的陆军怎样建设陆军”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