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落下帷幕

政府工作报告中93处表述与网民建议高度契合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01 版)

    本报北京3月3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李松涛)当数字定格在183427时,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自己都有些惊讶。这个数字是今年“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最终收到的建言总量。

    “活动开始时心理预期是,今年应该比去年多,应该能征集到10万条网民建言。”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没想到最终能有超过18万条网民建言。统计显示,去年网民建言的数量是79307条,今年增长了约131.3%。

    “看到网民建言,很震惊,非常有价值。”国务院研究室信息研究司司长刘应杰说。刘应杰参与了多次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在今年的起草工作中,中国政府网整理出了10本网民建言精选。刘应杰几乎对每一条都认真阅读和思考。

    “我们是一条一条地看,许多网民的建言跟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的的意见都是不谋而合的。”刘应杰说,这些建言,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最大限度地吸收了进去。

    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共向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书面报送1503条网民建言,相比去年,增加77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有93处部署具体工作的表述与这些网民建言高度契合。

    有网民提出现在办证还是不方便,很多时候需要两地跑。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让居民和企业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有网民对房价不满,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表示:“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

    在刘应杰看来,很多网民不仅仅是对政府工作报告提意见,而且是对政府工作提意见,这些意见,都反馈到了相关部门。

    3月3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这份意见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重点工作拆解为9个大项,41个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又被进一步细分,延展出94个具体任务,每一项任务都有具体的部门负责,共涉及90个部门。

    “很多网民的意见都会通过这样的任务分解进入相关的部门。”刘应杰说。

    从今年网民建言的情况看,教育公平、医疗改革、社会保障、“三农”问题是网民留言的焦点。

    3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时表示,感谢媒体“运用网络投票的方式来了解民生的难处,给政府出题,这也是帮助政府改进工作”。

    向政府建言、向总理建言,已经渐渐成为网民热衷的表达意见的方式。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国内不同省市均引发高度关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所有省(区、市)都有相关的建言。不仅如此,26个国家的网民也通过互联网纷纷建言。

    “我向总理说句话”网民建言征集活动在3月15日20时落下帷幕。一些网友问,两会之后还能向总理说句话吗?

    “能!”中国政府网运行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活动是一个常设活动,网民日常就可以通过相应的网站留言、建言。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
“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落下帷幕
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克服“四个化”倾向 密切联系青年
多地新高考改革方案突出学生自主选择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