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1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克服“四个化”倾向 密切联系青年

龚青轩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1日   01 版)

    “四个化”指群团工作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倾向。共青团为党做青年群众工作,尤其不能有“四个化”倾向,尤其不能沾脱离群众的边,否则就会从根本上伤及组织存在的价值。中央巡视组在对共青团中央专项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指出,“四个化”问题仍然存在。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改革的起点。中央专项巡视反馈的问题和整改意见,帮助我们找到了病灶,把准了病因,开出了药方,是加强和改进共青团工作的重要遵循。

    克服“机关化”倾向,要发自内心地深入基层联系青年。机关化的实质是眼睛向上看、脱离群众。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团的领导机关,在不少基层团组织中也是存在的。比如,“等靠要”心态严重,不习惯到青年中去主动找思路、灵活干工作。去机关化,重要的是彻底在心理上去除与青年隔开的那堵“墙”,真正地走出深墙大院,走进基层青年,既做到“身入”,更做到“心入”。各级团组织必须保持眼睛向下、关注青年,通过“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机关干部常态化下沉基层、向基层服务对象报到等制度化设计,推动团干部走出机关、贴近青年,为青年做实事、解难事、办好事。

    克服“行政化”倾向,要充分发挥青年的主体作用来推进各项工作。行政工作讲究自上而下、令行禁止,强调命令和服从;而群众工作讲究自下而上,强调尊重群众主体地位、发挥群众主动性和积极性。各级团组织要从转变工作理念入手,充分发挥青年的创造性,依靠青年推进工作,做到组织活动请青年一起设计、部署任务请青年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青年一起评议,行政化的问题才能得到有效解决。

    克服“贵族化”倾向,要着力面向广大普通青年开展工作。贵族化的实质是重精英、轻“草根”,在处理联系精英青年与普通青年的关系上,严重偏向精英青年、忽视普通青年。各级团组织和青联、学联等组织,必须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角度,更加注重代表、联系和服务普通青年,提高基层代表性,扩大群众覆盖面。要以广大普通青年的利益为出发点,通过更多渠道加强对广大普通青年的联系和服务。

    克服“娱乐化”倾向,要让广大青年在喜闻乐见的活动中受到教育。娱乐化的要害是有乐无教,需要反对的是过分依赖娱乐活动、为了娱乐而娱乐。青年充满活力、兴趣爱好广泛,通过必要的文体活动接触青年、联系青年,进而引导青年、凝聚青年,是一个完整的工作链条,前后相连、循序渐进。今后共青团的努力方向,就是花更多的精力去思考如何进一步叠加价值引领,真正从思想上吸引和凝聚青年,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效果。

    “四个化”倾向,根子在脱离群众,实质是不严不实。每位团干部都应该把自己摆进去,看看自己身上有没有,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坚决地、彻底地、驰而不息地整改。只有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坚持虚功实做、难事长做,才能够有效克服“四个化”倾向,密切团青关系,始终把我们的血脉根植在青年之中。

习近平出席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习近平会见丹麦首相拉斯穆森
栽树成林 春发夏长
“我向总理说句话”活动落下帷幕
2015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举行
克服“四个化”倾向 密切联系青年
多地新高考改革方案突出学生自主选择权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