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中美核安全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太好了。”这是美国能源部部长莫尼兹评价中国核安保建设时发出的感叹。3月31日,第4届核安全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开幕,在参观设于峰会会议中心的中国国家核安保展台时,莫尼兹表示,奥巴马总统与习近平主席推动的中美合作关系在很多层面都非常重要,不仅包括气候变化,也包括核安全,两国在核安全领域有“共同愿景”,两国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1985年,中美签署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议。近年来,两国在核安保示范中心建设、微堆低浓化改造、加强口岸辐射探测能力建设、废旧放射源收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

    中国向本届核安全峰会提交的核安全领域进展报告,披露一些中美及中国与其他国家和机构的一些核安全合作情况。报告称,中国持续向国际原子能机构核安全基金捐款,用于支持中国和亚洲地区其他国家的核安全能力建设。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已向该基金累计捐款115万美元。中国将积极考虑增加每年捐款数额,并继续捐赠中国研发的核安全设备。

    报告显示,中国与美国合作建设的核安保示范中心2016年3月正式投入运行,是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规模最大、设备最全、设施最先进的核安保交流与培训中心。中国海关总署监管司副司长李伟表示,中美合作建设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于2012年9月正式启用,该中心现已成为中国海关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美国将核恐怖主义威胁视为最严峻、最迫切的威胁,而中国所面临的核恐怖主义威胁形势也很严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贝尔弗科学和国际事务研究中心管理原子项目高级研究员张会,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称,核恐怖主义威胁是一个真实和紧迫的问题。到2010年,全球共记录了超过18起钚或高浓缩铀被偷窃或走私的个案。

    核盗窃和恐怖主义对中国有几方面的影响。张会认为,首先,外来的恐怖袭击可能对中国的核设施构成实质威胁,尤其是“东突”恐怖势力,而且中国与中亚和巴基斯坦这些频频发生严重国际恐怖活动的地区接壤,这值得高度重视。其次,即使中国不太可能是核恐怖袭击目标,但在其他国家发生的核或放射性袭击仍可能影响到中国。特别是,如果美国受到核弹或外来的核材料袭击,美国政府可能关闭边境,直到其有信心不会再有其他武器被带入境为止,而这会对全球贸易与中国的经济带来严重的冲击。第三,中国国内的核武器或核材料可能失窃,并被用来对付其他目标。第四,在别处发生的恐怖袭击同样会影响中国发展核能的宏大目标,一个像切尔诺贝利一样严重的核安保事故,无论在哪儿发生,都会引发全球性灾难,也很可能摧毁“世界上最雄心勃勃的中国核能发展计划”。

    张会认为,自“9·11”事件以来,中国已加强国内核设施的实物保护措施,并且极大地改善了核材料保护、控制与衡算制度。主要的改变包括:采纳以基准设计威胁为基础的核安保方法;运用现代的实物保护概念,分析及设计防卫措施来应对可能的安保漏洞;利用现代实物保护、核材料控制与衡算技术;要求进行深入的易损性评估;完善核安保组织机构、保卫人员训练与设施营运者所用的设备。

    贝尔弗中心的一份最新报告建议中国采取以下措施来改善当前的核安保制度:更新和明确一套全国基准设计威胁标准;建立和保持一个有效的员工可靠性审查程序以减少内部威胁;改善核材料控制与衡算以便及时发现核材料被移走并锁定失踪地点与时间;更新与执行法规,进一步合并核材料库存;进行实地对话演习,加强核安保文化;增加国际透明,平衡核安保成本和加强国际合作。通过这些持续的、不断强化的努力,确保一个安全和繁荣的未来。

    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国际合作开发部主任林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美两国核安全合作将是一个长期的持续过程。林森还表示,中国的核电其实早就“走出去”了。中国现在已进入全球核能发展的第一梯队,国内核能格局呈现“三足鼎立”之势,成立于1955年的中核集团是一个具有6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成立于1994年的中国广核集团主要以核电为主;而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则是为引进第3代核电技术于2007年成立的。林森介绍称,当前,中核集团已出口了6台核反应堆,其中在巴基斯坦的两台已经运行了10年。

    美国前驻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使肯尼思·布里尔在采访中表示,中美在核安全领域的合作取得了积极成果,其乐见未来中美及其他国家合作推动一份有法律约束力的核安全协定,通过机制化手段为需要帮助的国家提供协助。布里尔还希望中国继续在推进全球核安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峰会期间,中美还发表了首份核安全合作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美致力于通过减少核恐怖主义威胁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并使全球核安全体系更为包容、协调、可持续、强有力,以实现共赢和共同安全。

    在打击核走私方面,联合声明称,两国将不断致力于防止恐怖分子、犯罪分子以及其他非授权行为体获取核及放射性材料。双方认识到加强国际合作以打击核走私活动的必要性,将继续寻求机会,深化双方在调查核及放射性材料走私网络,探测、追回脱离监管的核及放射性材料并确保其安全,以及成功抓捕并起诉相关犯罪分子等方面的共同努力。声明中,两国承诺将在此次核安全峰会进程结束后,继续开展工作并持续作出努力,以应对不断演变的核安全挑战。

    莫尼兹称,中美核安全合作的下一个值得庆祝的重大时刻将是中国浙江三门核能合作项目投入运行,这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本报华盛顿4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美国记者 刘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中美核安全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科技发展和青年创新将让中国焕发新活力
欧洲学者反思布鲁塞尔恐袭寻求对应之策
朝核问题需“对症下药”
欧洲反恐决心更强 全球治理需要中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