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洲学者反思布鲁塞尔恐袭寻求对应之策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布鲁塞尔系列恐怖袭击已经过去一周,本报记者在采访中不断听到人们夹杂着悲愤和迷茫的追问:“是谁把布鲁塞尔变成血腥的恐怖战场?是什么让比利时沦为恐怖分子的温床?”痛定思痛,欧洲社会精英和智库学者们开始反思恐怖主义肆虐欧洲的根源和应对之策。

    警方调查证实,布鲁塞尔爆炸事件是巴黎恐怖袭击的延续。这两次恐袭都是非洲马格里布地区的移民后裔所为,这些青年几乎都是“土生土长”的欧洲人,但却都对欧洲有着难以理解的、极为强烈的愤怒和仇恨。出生于摩洛哥的法国知名作家塔哈尔·本·杰隆认为,文化与价值观的迷失是这些移民后裔沦为极端分子的祸根。本·杰隆指出,移民就像把一棵树连根拔起,移植到另一片土地,然而离开自己原本生长的土壤、重新扎根是痛苦而艰难的过程。很多移民家庭的孩子,虽然在欧洲长大,但在其人生观和价值观形成的最关键时期,没有得到来自父母和教育机构的帮助与呵护,缺乏存在感和安全感,找不到人生定位,空虚迷茫的精神世界很容易被所谓的“宗教狂热”侵占。在“伊斯兰国”极端思想的蛊惑下,他们对披着伊斯兰教外衣的邪恶理念深信不疑,义无反顾地加入针对西方的“圣战”。本·杰隆说,如果真要把反恐称为一场“战争”,那么战争的起点应该是小学课堂。他进一步指出,从长远来看,教育才是解决恐怖主义的根本,要让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及时纠正思想上的不良倾向,防止他们日后受到蛊惑,误入歧途。

    很多分析人士认为,欧洲近年来遭遇的经济危机、难民危机等多重危机导致的社会问题是恐怖主义肆虐的重要因素。自2008年主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一蹶不振并陷入长期低迷,2015年最后一个季度,欧元区增长率只有可怜的0.3%;失业率则居高不下,欧元区的平均失业率仍高达10.4%,而青年失业率更是超过20%。在整体经济疲软的背景下,外来移民的生活受影响尤其严重,而西欧各国的穆斯林社区更是首当其冲。被一些西方媒体称作欧洲“圣战温床”的布鲁塞尔莫伦贝克区,来自北非和中东的穆斯林居民比例超过90%,经济发展水平、就业比例和社会治安远远落后于周边地区。社会问题导致吸毒贩毒、军火交易、盗窃抢劫等犯罪日益严重,并且给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扩散提供了土壤。巴黎恐袭事件后,比利时警方对莫伦贝克区发动了持续不断的搜捕行动,始终未能获取萨拉赫等重点恐怖嫌犯的线索。事实上,包括萨拉赫的家人、朋友和社区居民都知道他的下落,甚至还为其提供帮助,但没有一个人向警方报案。更有甚者,就在比利时警方抓获萨拉赫之后,200多名莫伦贝克居民还聚集在街头举行抗议示威,很多穆斯林青年高喊口号,要求政府释放他们心中的“英雄”。在比利时、法国以及整个西欧地区,穆斯林的融入问题一直是困扰政府的棘手难题。在经济危机、难民危机等多重危机叠加之下,越来越多心存不满的穆斯林民众极易受到宗教极端思想的蛊惑和“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的招募,不但难以成为警方可以依靠的群众力量,且易走向政府的对立面,这是欧洲恐怖袭击层出不穷的社会根源和越发令人担忧的重大隐患。

    恐袭过后,欧洲领导人又开始谈论“要对恐怖分子发起新的战争”。但“以牙还牙,以眼还眼”真的能为欧洲带来和平与安宁吗?布鲁塞尔知名智库“欧洲之友”秘书长吉尔斯·梅里特日前对此表示:“以暴制暴并非解决恐怖主义问题的根本之道。”他强调,欧洲现在迫切需要以建设性的手段从源头上应对恐怖主义。他认为,美欧支持下的“阿拉伯之春”并没能给中东和北非地区带来民主与繁荣,反而造成日益严重的政治内乱和社会动荡,并由此引发当地民众对西方的仇恨,这正是恐怖主义迅速蔓延的主要诱因。梅里特强调,欧洲不能再对这些根本性问题视而不见了,必须投入更大的精力和财力帮助阿拉伯国家消灭贫困和推动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认真解决欧洲外来移民(尤其是阿拉伯族裔)在教育、就业等领域面临的困难,从而消除极端思想赖以滋生的土壤。

    本报布鲁塞尔4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中美核安全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科技发展和青年创新将让中国焕发新活力
欧洲学者反思布鲁塞尔恐袭寻求对应之策
朝核问题需“对症下药”
欧洲反恐决心更强 全球治理需要中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