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6年04月02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欧洲反恐决心更强 全球治理需要中国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谈欧洲形势与中法关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当前欧洲所面临的最严峻的两大挑战是‘恐怖主义潮’和‘难民潮’。”3月30日,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在法国大使馆举行的一场与媒体面对面的活动中开门见山地说。

    有信心对抗恐怖主义

    “‘恐怖主义潮’是一种全球现象。所有的国家都受到恐怖主义的威胁。不幸的是,这似乎已经成为一种日常现象。”近年来,欧洲反恐形势恶化。去年2月和11月,法国遭到两次恐怖袭击。今年3月22日,比利时首都、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也遭遇了恐怖袭击。“‘我们都被瞄准了’——欧洲各国都感到了这样一种危机。”顾山大使说,“但欧洲没有被打倒,相反,如果你看看我们最近的举动,就会发现我们反恐的决心比以往更坚定。”

    顾山大使透露,自去年11月巴黎发生恐袭案、法国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以来,警察日夜进行巡逻。“目前法国警方已经实施了100多次搜查行动,已有100多名嫌疑人在这些行动中被捕”。

    紧急状态还意味着可以调动军队执行安保任务。目前法国已调动10万人的军队投入到安保工作中。在布鲁塞尔恐怖袭击发生后,法国又增派了2000警力投入安保。

    “如果你去巴黎,你会觉得氛围很放松,因为你知道,你被保护着。所有的公共场所都可以看到有安保力量巡逻执勤。”顾山大使强调,“我们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法国国民,同时也是为了保护在法国的外国游客、商务人士以及留学生。”

    顾山大使还特别提到,再过两个多月,欧洲杯足球赛将在法国举行,预计会吸引不少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外国游客到访观看。顾山大使希望向中国民众传达一个信心:法国对外开放、透明的政策没有变,法国对中国游客的欢迎没有变。法国依然致力于通过更多的签证便利化措施,力促实现到2020年500万中国游客访问法国、5万中国留学生赴法学习的目标。

    移民问题将会得到控制

    “移民问题与恐怖袭击没有直接联系,尽管有的人倾向于把二者联系在一起。”谈及难民危机,顾山大使首先厘清了这一舆论的误区,“目前,有约100万难民涌入欧洲,他们确实给欧洲带来了压力,但是我们有手段来应对。” 

    3月18日,欧盟与土耳其就难民问题达成协议。根据协议,自3月20日起,所有从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避难者须在希腊进行登记、提交避难申请,未履行这一步骤或不满足避难条件的非法移民将被遣返土耳其。同时,每遣返一名经土耳其入境希腊的非法移民,欧盟将安置一名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到欧盟境内,安置名额上限是7.2万人。此外,欧盟还同意加快土耳其居民进入欧盟的签证自由化进程,此前承诺给予土耳其的30亿欧元处理难民问题的援助,也有望在2018年再额外追加30亿欧元。

    虽然这一协议是否能奏效还有待观望,但顾山大使认为,通过这一措施,“我们有信心,移民问题将会得到控制”。

    除了恐怖主义和难民危机,在外界看来,今年6月23日英国将举行公投决定是否退出欧盟一事,又将是对欧盟的一次考验。甚至有舆论怀疑欧盟是否会就此走上“解体”之路。

    顾山大使试图化解外界对欧盟未来的怀疑:“我理解,在外部看来,欧盟似乎在‘摇晃’。从欧洲内部来看,当然也会有很多不同的看法,毕竟欧盟是由28个在地理和文化上都有很多不同的国家组成的。但是,欧盟作为一个单一市场使得欧洲国家之间可以实现更多的贸易和投资、共享更多的共同政策,这个事实不会变。”

    “我们希望英国可以留在欧盟内,但我们不会干涉英国的内政。”顾山大使说,“如果英国真的退出了欧盟,欧盟也会适应这一新的变化。”

    法国将支持中国为G20峰会提出的目标

    “中国是法国的优先合作伙伴。”谈及中法关系,顾山大使重申了法国对中法关系的定位,“中国和法国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法国和中国在所有的问题上都进行沟通。去年,中国和法国的高层领导人实现了一年内两次互访,这在西方国家中是绝无仅有的。”

    谈及过去一年中法关系的成就,顾山大使举了几个引人瞩目的例子:“法国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创始成员国,法国也大力支持人民币国际化。”

    对于今年中法关系发展的重点,顾山大使透露,今年,中法两国之间的“中法战略对话”“中法高级别人文交流对话机制”将继续进行。法国能源、农业等多个政府部门的部长将访问中国。中法之间在绿色能源、医疗以及第三国市场合作方面都将向前推进。

    对于中国今年将承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顾山大使表示,法国将与中国一起共同承担中国为今年G20峰会所提出的所有目标。“G20峰会的关键词是:更稳定、更多的增长以及更多的贸易。我们会与中国一道找到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案。”

    本报北京4月1日电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6年04月02日 04 版

中美核安全合作对全世界来说都有“重要意义”
科技发展和青年创新将让中国焕发新活力
欧洲学者反思布鲁塞尔恐袭寻求对应之策
朝核问题需“对症下药”
欧洲反恐决心更强 全球治理需要中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