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中央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1 版)

    本报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立红)近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团要管团、从严治团,按照坚持标准、控制规模、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不断提高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科学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能够充分体现先进性和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

    意见指出,团员是团的肌体的细胞和团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是团的建设基础工程。长期以来,各级团组织认真做好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建立了一支规模宏大、能够发挥模范作用的团员队伍。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青年自身和所处的环境都发生了显著变化,团员队伍建设面临许多新课题新挑战,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存在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问题。这些问题从源头上严重影响了团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削弱了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必须切实加以解决。

    意见强调,要严格入团标准,提高发展团员质量。严格按照团章规定的标准发展团员,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杜绝全员入团、突击发展、低龄入团的现象。要抓好入团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工作,建立集中教育和日常培养考察相结合的培养教育机制。要严格入团程序和工作纪律,入团积极分子的推荐确定、培养考察,新团员的大会表决、审批、宣誓、教育等各个环节都要做到程序严格、手续完备。着眼于增强团员队伍的整体先进性,实行发展团员总量调控,确保质量,保持合适的团青比例。把中学作为发展团员调控的重点,同时,统筹做好非公企业、农村社区、新兴青年群体等领域的发展团员工作。各级团的领导机关要制定发展团员规划和年度计划,基层团组织要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和落实措施,确保发展团员工作规范有序。

    意见强调,要强化团员教育管理,增强团员队伍生机活力。健全和改进“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特别是把团员教育评议与团员年度团籍注册结合起来,将其作为加强团员队伍思想建设、严肃团的纪律、严格团的管理的重要措施。严肃团的纪律,及时处置不合格团员,对违反团章规定的团员依章及时处理。完善和加强团员档案管理,团员的入团志愿书,已建立人事档案的由档案管理部门统一管理,未建立人事档案的,学生团员的由学校团委管理,其他团员的由街道、乡镇团组织管理。基层团组织要为团员建立包含各项基本信息的团员登记表,所有团员登记表和未由档案管理部门管理的入团志愿书随组织关系进行转移。改进对流动团员的管理。强化团员经常性教育,组织团员每年参加集中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或者8学时,注重对团员的仪式教育,举办好入团、超龄离团等仪式,注重仪式的庄重感、感染力和神圣感。

    意见强调,要发挥团员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团员队伍先进性。改进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工作,将其作为基层团组织的重要职责,完善推优工作机制。推动团员成为注册志愿者,引导广大团员带头深入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加入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健全团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充分保障团员的各项权利,促进团员成长发展。构建团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系,通过设立团员先锋岗、团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号窗口等形式,开展团员承诺践诺和履职尽责活动,开展团员服务团员、团员服务青年活动,每名团员要与一定数量的非团员青年结对,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

    意见要求,各级团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集中一段时间加强制度设计,突出重点环节,细化落实措施,推动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达到一个新水平。要定期督促检查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加强工作考核,把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情况作为团建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团的领导机关应每年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基层团委应每半年检查一次。

团中央部署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团员和团员管理工作
清明节:祭先祖 奠忠魂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为英烈碑文描金 让历史永不褪色
清明小长假民警保畅 路遇小朋友送上“礼物”
他们用梦想重建圆明园
中国作家曹文轩获国际安徒生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