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思路

星魔法餐厅:吃饭还能学魔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12 版)

    在长春南湖公园侧门对面,有家“星魔法餐厅”。开业3个月来,尽管还没开始大范围广告宣传,还是有不少人闻风而至。

    “星魔法餐厅”共两层,面积1500多平方米。一楼为散客区,一进大厅就能看到左侧有个用来魔术表演的大舞台。大厅的棚顶,一半装饰成扑克牌的4种花色,一半用硬币分别串联成十二星座的形状。楼梯拐角处摆放有销售魔术道具的柜台。

    餐厅的二楼则为包房区,12间包房均以星座命名。餐厅走廊墙壁上,是以蓝色为基调,给人以星空感觉的手绘彩画。有人经过时,安装在天花板上的感应灯会分别映照出魔法帽、飞天扫帚等图案到走廊的墙壁上。

    这家餐厅被称为吉林省第一家魔术餐厅,由19人众筹100万元而来。参与其中的有魔术师、企业家、教师、大学生等。运营餐厅的6名核心人员都是吉林省内有名的魔术师。

    负责人丛林是一位90后魔术师,艺名火麒麟。现任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魔术协会会长的他,曾获得过东北三省魔术大赛金奖和全国比赛银奖。

    “东北的魔术产业不太景气,我们想让更多人了解和享受魔术带来的快乐。”丛林说这是几位魔术师开餐厅的初衷,把魔术菜系、魔术教学和魔术文化融合在一起。选择让不同群体一起参与到众筹当中,是想集思广益,也能了解不同人群对魔术主题餐厅的建议。

    最初,大家预算众筹50万元就可以开一家魔术主题餐厅。恰巧,一家原本是精品吉菜的餐厅有意与魔术师们合作,把原有餐厅改造成魔术主题餐厅

    丛林介绍,餐厅配有服务员和魔法教官。魔法教官由魔术师来担任。只要到餐厅就餐,就能成为餐厅所属魔法学院的一年级会员。如果顾客愿意学,魔法教官会在其等餐时间,免费教一个魔术。再来吃饭时可升级到二年级,继续免费学魔术。“要不然大家等餐时低头玩手机,气氛也挺尴尬的。”

    目前,“星魔法餐厅”在以吉菜和融合菜为主打菜系的基础上,开发了4道魔法菜。虽然魔法菜式不多,但研发起来很费精力。丛林说,菜式既要好吃、好看,又要经济实惠。

    比如,一道名为“魔法雪公主” 的菜,就是把冰淇淋,奶油、山药和蛋卷等食材制作在一起,上菜的时候能看到烟雾缭绕的效果。另一道名为“会跳舞的菜”,就是菜端上桌的时,盘里的茄子上有木鱼须在动。

    这些效果,餐厅厨师们利用冷热原理等手段都可以做到,“不会加入有对人体有害的食品添加剂”,丛林说。

    餐厅12个包房,每个房间的房主都是一位魔术师。当顾客消费攒够一定积分时,可以邀请“房主”免费为其表演。不仅如此,巨蟹座包房同时还是间魔法图书馆,收纳有魔术教材1500多册。

    参与众筹的魔术师之一、丛林的师傅赵亮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大家还在继续收集含有魔术和魔法元素的书籍,日后会给对魔术感兴趣的人办理图书借阅证。

    大家之所以推举丛林作魔术餐厅的负责人,“是因为他魔术技能不错,综合素质也强”。丛林从小喜欢魔术,拜赵亮为师前,计算机专业大专毕业的他当过一年“北漂”,帮别人销售魔术道具。后来,他回到家乡吉林市开过魔术用品店,也教过二十多个学生。因为加入长春市文化产业联合会魔术协会的缘故,遇到几位志同道合的魔术师,想把魔术与餐饮相结合,打造长春的魔术文化。

    “我们想把魔术主题餐厅做成连锁形式。”丛林说,有两种加盟模式,一类是已有餐厅想加入魔术元素的;另一类是新开魔术主题餐厅的,由魔术师团队负责进行魔术元素的设计和包装。

    现在,餐厅包房的生意比较好,每逢周末都满员。相比之下,一楼散客区还冷清些。开业以来,餐厅收支大体相当。不过,让大家欣喜的是,最近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和父母一起来吃饭,并且表示想学魔术。

丁红兵:把合肥造的镜头卖到日本去
参加大赛发现创业新方向
星魔法餐厅:吃饭还能学魔术
移动化转型带来中国企业服务市场机遇
长三角路演中心在上海成立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