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我们都有梦想

刘士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5日   03 版)

    寒假期间,我到美国洛杉矶和旧金山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文化交流活动。其间,我粗浅但真切地感受到了美国与中国的一些不同之处。比如,美国公共设施比较智能化,处处都不忘为残障人士提供便利;美国的高速公路四通八达,似乎看不出城乡差距。再比如,美国人往往比较追求实效,不太讲究“面子”;美国人做事比较热情实在,很少拐弯抹角。

    在洛杉矶时,我幸运地寄宿在一个年轻有活力的家庭。在这个一对夫妇、两个儿子的四口之家,像许多中国家庭一样,父母对孩子的学习很上心,孩子学业也不轻松。小弟弟在上学之外,有家教上课,有钢琴课,有时也会熬夜做作业到晚上12点。上高中的哥哥正在准备SAT考试,为此也报了补习班。与中国孩子不同的是,虽然学业紧张,但他们的休闲时间也不少,小弟弟经常会拉着我下棋、玩Xbox游戏、踢足球、看电影。他们还经常办Party,就跟在中国聚会吃饭一样寻常。

    说到Party,在美国期间我也参加了不少:生日“趴”、中国新年“趴”、送别“趴”……我甚至在一个Party上打了一套军体拳。美国文化的许多特征,集中体现在Party上。在这里,我们不必说那些无关紧要的客套话,只需要投入进去,用真诚打动别人就可以了。

    我很珍惜在美国交流的时光。所以,不论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还是在社区大学,不论在警察局还是在养老院,每一次交流,我都生怕遗漏每一个细节,每一次也都尽可能展示充满信心与活力的中国大学生形象。在交流活动展示阶段,我出演了一个有关“求职面试”的情景剧,借机把我所理解的中美教育差异呈现了出来:美国学生往往经验丰富、有创造力,中国学生则更加勤奋踏实。

    相同的是,我们都有梦想,尽管这梦想有时候很简单。我在洛杉矶寄宿的那家人中,妈妈梦想在邻近的一个漂亮街区拥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房子,梦想两个孩子有出息:兄弟俩一个想成为教师,另一个想当消防员。

    我也有梦想。梦想促使我多做一些有价值的事情,让我可以更加自信地面向未来。

    (个人简介:刘士卓,男,山东大学物理学院学生)

    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投稿邮箱chinausa@aoyou.com

中国书协“清理门户”去官气
话剧《雨花台》在北大上演 将在全国高校巡演百场
协调相关省份彻查假冒“雅培”乳粉流向
清明假期长三角铁路客发量创纪录
我们都有梦想
清明节:祭先祖 奠忠魂
为英烈碑文描金 让历史永不褪色
“清明祭英烈 共铸中华魂”活动引发缅怀热潮
他们用梦想重建圆明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