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7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车企都看上了互联网 长安与百度在密谋什么

王昭懿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7日   10 版)

    3月的最后一天,在百度大厦会议室内,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与百度总裁张亚勤正式签署了一份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协议。由此,长安汽车将携手百度在汽车智能化领域开展全面且深入的合作,为用户提供独特性、开放式、创新性的智能化场景应用体验。

    随着互联网造车浪潮迭起,智能设备全面覆盖每个终端已是大势所趋,传统汽车制造商也在一步步向互联网技术靠拢。当汽车不再是简单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台智能互联移动终端,融合智能互联、智能交互、智能驾驶多种技术发展,对交通安全、效率和环保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

    如今,智慧汽车的理念潮流已经逐渐明晰。前几天捷豹路虎与高德合作,就引起了人们的热议,高端商务车型配备精准路况数据引导,看似新鲜却是必然趋势。而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的百度,这次被长安汽车“先下手为强”拉为伙伴,也很容易理解。

    2015年,长安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首次突破了100万辆,成为后来居上的自主品牌领头羊。拥有153年历史底蕴、32年造车积累和如此庞大的保有量基数,长安汽车在守住品质底线的基础上不断求新,积极向新能源和自动驾驶领域拓展和深化。

    未来,长安汽车将依托百度强大的技术平台和庞大的数据支撑,凭借自身全球协同、中国领先的研发力量,与百度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可以说是应时之需,适时之举。

    张亚勤在现场表示,“智慧汽车”是百度在汽车产业的重要战略布局,是以智慧互联、智慧地图、智慧服务为发展方向的全新生态系统。智慧汽车致力于通过这三大技术平台,将应用场景从车机智能互联、远程车辆操控、智能语音交互等方面,全方位地覆盖驾驶过程。这相当于给汽车装上了一个“大脑”,通过行车助手以及虚拟管家,让驾驶者从繁琐枯燥的驾车程序中解脱出来,让行车更安全、便捷、经济。

    本次长安汽车与百度签署的智慧汽车战略合作,将涉及CarLife、MyCar以及CoDriver三大核心应用平台:CarLife打通车机与手机互联的服务平台,只需在车内连接手机, 即可将CarLife汇集的车生活服务、手机资源分享到车机上,使用户通过车机共享手机信息,在车内享受更安全便捷的车载体验;集车主服务、车后服务和云计算数据的私有云服务平台MyCar,为每一辆联网车辆装上“百度大脑”,使用户在车下即可通过平台远程控制车机系统,实现人机交互不受距离限制;CoDriver则是由语音技术、自然语言处理技术等打造的人机语音交互平台,使驾驶过程中的人机交互更智能、更轻松。

    通过上述三大技术平台,长安汽车的智能化场景应用将从车机智能互联、远程车辆操控、智能语音交互等方面,全方位覆盖驾驶全过程,试图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人机互联解决方案和驾乘体验。据了解,长安的SUV车型 CS35 2016款已经安装了CarLife系统,这一系统也将搭载在逸动、CS15、CS75等主流车型上。

    此外,长安和百度还将在全新的地图生产模式、自主品牌驾驶方案、车队管理平台、大数据分析系统上进一步合作。预计在未来一年内,推出数十万量级的智慧汽车,并计划在3到5年达到百万量级的产业规模。

    在被问到今年“3·15”曝光的安全线泄露问题时,百度车联网产品总经理张辉作出这样的解答:“百度在安全方面积累很深,无论是网络、手机安全,还是数据安全方面,我们都有非常深的积淀。第一,在技术方面我们是成熟的;第二,我们需要跟长安一起合作,去理解车的安全。”

    张辉说:“百度‘智慧汽车’是传统汽车工业与互联网科技、高精地图、人工智能技术结合的产物。百度在这些相关领域都拥有良好的技术积淀和应用能力。这些技术将逐步植入智慧汽车系统中,促进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

    2015年4月,长安汽车发布了“654” 智能化发展战略,即建立6个基础技术体系平台,开发5大核心应用技术,通过4个阶段逐步完成智能化技术的量产和持续升级,从资源整合、资源投入方面保证智能互联与智能交互开发的快速推进。

    在长安汽车的计划中,2015年年底完成具备驾驶辅助功能的产品量产上市;2018年完成半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及产业化;2020年完成高度自动驾驶;最终在2025年达成全自动驾驶产业化应用。此次与百度联手打造智慧汽车,正是智能化发展战略中的一项部署。通过长安汽车与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深入合作,也将为品牌实现“654”战略增添筹码。

    据朱华荣介绍,目前长安汽车已掌握60余项智能化技术,特别是结构化道路无人驾驶技术已通过实车性技术验证。“睿骋无人驾驶汽车将从重庆出发,预计于4月15日到达北京,并在北京车展重磅亮相。”朱华荣说。

    在当下 “一带一路”“亚投行”“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的大环境感召下,中国汽车制造业也正向着自动化、智能化、互联化方向转型。“智慧汽车”通过车企与互联网的深度协同,将加速汽车互联网化、智能化和商业模式升级,成为推动中国汽车产业智能化升级的一股重要力量。

车企扎堆研发无人驾驶 还有哪些难关要攻破
弃旧迎新 一汽丰田率先导入TNGA平台用意何在
特斯拉强力反击还是画饼充饥
一个月上市三款新车 奔驰在华进入“开挂模式”
由内而外的至臻品质
新蒙迪欧引领中高级车市驾驭新风尚
车企都看上了互联网 长安与百度在密谋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