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09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重庆市全面推开群团改革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田文生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09日   01 版)

    4月8日,重庆市召开会议,吹响全面推开群团改革工作的号角。

    此前,该市工青妇组织和6个区县开展了试点。“从今天开始,前期未纳入试点的32个区县、13家市级群团组织和两江新区、万盛经开区的群团改革工作,就正式推开了。”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在讲话中要求,抓紧全面推开群团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按时圆满完成群团改革任务,努力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向中央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重庆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庆红主持会议,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洪、市政府副市长谭家玲参加会议。

    今天下午,重庆召开了全面推开群团改革专题培训会。

    干什么——针对群众的需求精准开展服务

    张国清在讲话中强调,改革要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前提下突出“群众性”,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具体问题抓改革。

    “《重庆市群团改革试点方案》的内容是群团改革的‘规定动作’,各区县和各群团组织在改革中必须全面体现;在此基础上,可以立足各自实际,结合各自特点大胆探索,做好‘自选动作’。”他说。

    他要求,立即着手编制本系统本地区的实施方案,为了有效利用时间,群团机关机构改革、镇街群团工作综合岗、建基层群团服务站、联系引导社会组织、打造群团工作服务品牌、优化群团干部队伍等工作,可以不等实施方案出台就推进实施。

    他指出,要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前提下突出“群众性”。努力在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为群众办事。“特别是我市有150多万农村留守妇女、90万留守儿童、1万多困境儿童、160多万残疾人,群团组织要针对他们的需求精准开展服务。”

    他强调,群团组织开展活动、推动工作要做到“引导”而不“主导”,特别是要大胆创新方式方法,形成“以群众为中心、让群众当主角、由群众说了算”工作模式,切实解决“封闭运行、自娱自乐、自弹自唱”等问题。

    谁来做——乡镇至少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

    “总体上看,改革后,整个群团工作力量不是减少了,而是大大加强了。”张国清说,改革是群团组织一次深刻自我革新,是群团工作得以大力加强的难得机遇。“但这个加强不是简单通过增加机构编制来实现,更不是通过强化机关化、行政化手段来实现,而是通过改革激发群团组织活力、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来实现。”

    “比如,通过聘用专业社工、招募志愿者、选配兼挂职人员来充实群团工作队伍;或通过多种方式撬动社会力量,有效整合体制内外做群众工作的资源。”他说。

    多年来,共青团组织等群团组织呈现出“头重脚轻”的“倒金字塔”,基层的工作力量缺失,业已成为群团工作的巨大掣肘,成为其被诟病“机关化、行政化”的重要原因。重庆在群团改革试点中对此进行了“破题”。

    此次会议显示,改革试点中,重庆立足构建“小机构、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群团组织体系,优化了群团组织架构。

    基层群团组织是群团工作的“毛细血管终端”。重庆明确,乡镇(街道)以及开发区(工业园区)调整设立群团工作岗位,根据不同规模和实际需要,在现有编制和人员中至少调剂配备1名专职工作人员,综合履行群团工作职责。同时,因地制宜,采取兼职、挂职、购买社工服务等多种方式,充分凝聚社会力量,共同做好群团工作。

    而在区县这个“中坚”层面,重庆的改革试点也给予了强化。要求区县群团机关内设机构精干设置,探索建立事业部(中心)制。市级群团机关减下来的编制定向充实到区县群团机关,区县共青团机关编制在现有的基础上分别有所增加。

    而在市级层面,重庆工青妇群团机关的内设机构均调减了30%以上,其中,重庆团市委机关内设机构由11个调减为7个,精简了4个,减幅36%。市级群团所属事业单位也进行了调整,其中,剥离了市团校学历教育职能。群团编制也推行了“减上补下”,团市委精简了84名编制,全部投放到区县。

    重庆努力建立有专有兼、有转有留、有进有出的群团干部管理机制,促进群团干部队伍“形成一池活水”。

    该市规定,群团机关挂(兼)职干部不搞职级对应、打破年龄、身份、学历、职级等方面壁垒,从社会各界特别是基层一线选拔优秀人才,领导班子中,挂(兼)职成员不少于50%。

    昨天,重庆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分别召开四届五次全委会议、四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和四届七次执委会会议,分别选举产生了新班子,各配备了2名、3名、2名挂职成员和4名、2名、4名兼职人员。

    他们主要来自基层一线或新领域新阶层,既有普通农民、工人,又有科技创新人才、留学归国人员;既有经济开发园区优秀干部,也有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负责人,还有返乡创业带头人、优秀进城务工人员等。

    重庆对群团机关挂(兼)职干部出台了管理暂行办法,挂兼职人员关系不转、职务不免、职级不变,由派出单位和接收单位共同管理。

    挂职干部与派出单位工作脱钩,在群团机关参加年度考核,兼职干部在派出单位参加年度考核,在群团机关的履职情况作为对其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对工作表现和发挥作用较好的,群团党组可向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和派出单位提出培养使用建议,也可按规定程序转为群团专职干部;对不适应群团工作、群众不满意的,提前结束挂(兼)职。

    钱哪来——加大投入+社会化募集

    重庆制定了《群团改革财政资金保障方案》,拟在市与区(县)两级财政,全面建立共青团和妇联组织以其服务人数为基础的群团事业发展基金。

    该经费不能用于机关一般行政运行支出;主要用于全市性服务平台搭建和市级重点示范性、创新型项目。换言之,行政经费不会增加,直接服务群众的经费则将有很大幅度的增加。

    此前,重庆的部分区县创造性地探索社会化动员的路子,吸引社会资源参与到群团工作之中。该办法在本次会议上受到了肯定。

    3月29日,江北区成立了群团公益基金会,由共青团江北区委牵头,联合江北区总工会、江北区妇联等群团组织成立地方性公募基金,可在全市范围内向公众募捐,目前总资产近1200万元,该基金将主要从事公益活动。

    4月6日,渝北区设立首期总额2400万元的群团公益基金,主要用于群团公益活动开展、群团工作服务品牌打造、群团工作服务质量提升等工作,并用公开海选、现场路演的方式,让群众选择自己需要的服务项目。

    在哪干——场所共建共享,打造基层群团服务站

    张国清指出,鼓励群团组织依托乡镇(街道)公共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开展工作,在党建服务窗口增设群团服务内容,利用服务中心的阵地场所开展服务群众的工作,而不是另搞一套、重复建设。

    引人瞩目的是,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重庆推动群团组织资源整合方面的努力取得了党政和群众“上下叫好”的效果,改变了各群团组织在工作对象、内容、载体上交错重叠,却又封闭运行、各自为政的问题。

    重庆此前制定的群团改革试点方案明确,推进基层群团工作统筹协同、形成合力。统筹使用各群团组织基层活动场所,与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公共(便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场所等共建共享;建立开放式、共享性的基层群团服务站。

    江北区在创业青年集中的创业孵化楼宇,在自由职业者和流动人口集中的商圈、专业市场,在产业工人集中的港城和鱼复工业园区,在农转非居民集中的安置房小区等重点区域,布局了50余个党群服务中心(站),实现了对“盲点区域”的有效覆盖。

    该区还按照“七有”的标准,建成了25个重点中心(站);统一制作服务联系卡、问需表和志愿者申请表,针对不同需求提供定制服务。

    该区还整合建立“江北群团之家”网站,能完成入团审批、关系转接、活动参与等功能和在线支付、积分使用等特色功能。

    万州区按照有场所、标识、人员、制度、经费、活动“六有”,亮牌子、身份、承诺“三亮”,统一编印群团服务手册“一统”的要求,在城区建立了5个党群服务中心,在52个镇乡街道建立了党群服务站,在63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立了党群服务窗口,在9个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建立了党群服务站。

    服务谁——扩大对新领域新阶层的有效覆盖

    张国清指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就业、从事各类自由职业的群众越来越多。群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努力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要有自己的组织,怎么有利于做好工作、就怎么建组织”。

    他要求,在建有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群团组织。如江北区在816个建有党组织的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同步建立了群团组织。

    群团组织依法推进组织延伸和覆盖。比如,团市委推动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设立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团工委,加强“小、个、专”等非公经济组织专项团建工作。江北在小样创业社区建立了覆盖50余家非公企业的联合团委开展工作,渝北、秀山在企业孵化器大楼设立群团组织等。

    积极探索推进工作覆盖。主要在不具备单独建群团基层组织条件的区域,搭建基层群团服务站等联系服务群众的一线窗口和工作平台,实现群团组织工作覆盖。

    综合运用政治荣誉、物质激励和发展帮扶等措施,调动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为群团组织设立及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如万州区建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群团工作补贴奖励机制。

    把社会组织引导好。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社会组织是群团组织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扩大影响的重要依托。要通过优化社会组织的政策环境,在能力建设、活动资源、工作阵地等方面为社会组织提供支持,在培育社会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把社会组织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成为群团组织工作的有效延伸。

    谁来带——“党建带群建”工作列入责任清单

    张国清强调,各单位党委(党组)主要领导同志是群团改革的主要责任人,区县党委专职副书记是各区县群团改革的直接责任人,市级相关群团组织是各自所在系统改革的直接组织者和具体实施者。

    在改革试点过程中,重庆健全了党委领导群团组织制度。落实党组织领导群团工作责任。将加强和改进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内容,列入责任清单。

    该市全面推行群团工作“双述双评”制度。重庆市把工青妇等市级群团纳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定期研究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建设的重大问题,建立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该市还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基层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建设,重点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城乡社区等领域和农民工、自由职业者等群体延伸组织体系,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实现党群组织全覆盖。在乡镇(街道)设立党群办,把群团工作纳入其中。将群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

    本报重庆4月8日电

习近平同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举行会谈
习近平会见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
“芬姐”的3200封“家书”
教育部长:没有安全,教育改革发展无从谈起
重庆市全面推开群团改革
分级诊疗和医院创收制度改革最迫切
济南:大学生免费为农民工拍照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