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0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下好巡视监督全国一盘棋

——二○一五年省(区、市)巡视工作扎实推进

新华社记者 华春雨 黄小希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0日   02 版)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

    2015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省(区、市)党委全力推动下,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深入开展示范传导、制度传导、检查传导,指导和推动省(区、市)加强和改进工作、深化政治巡视。

    省(区、市)巡视工作快速推进、创新发展、持续深化、整体提高,形成了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监督网络格局,巡视利剑作用得到更充分发挥。

    持续传导压力 各地高度重视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巡视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的同时,中央持续传导压力,推动省(区、市)党委不断提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的使命感和紧迫感。

    中央深化政治巡视的重大部署,使省(区、市)党委对巡视工作职责定位的认识更加清醒。

    省(区、市)党委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升,对巡视工作研究深度、领导力度、推进速度明显加强。

    ——2015年,各地召开专门研究巡视工作的党委常委会132次、专题会议25次;“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汇报98次,是2014年的1.53倍;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发表讲话、指示批示次数明显增加,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立场坚定、表态坚决,山西省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批示均超过40次;

    ——领导小组设置进一步优化,议事规则逐步完善,全年各地共召开领导小组会议189次,有力推动巡视工作深化发展;

    ——以《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为依据,参照中央巡视工作的做法和规定,研究制定实施办法,做好相关制度立改废,初步形成了以党章为根本、以巡视条例为主体、以相关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巡视制度体系;

    ——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积极配合巡视工作,完善相关协作机制,主动提供信息、人员、专业支持。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过去一年,各地普遍把巡视队伍自身建设作为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巡视干部队伍、防止“灯下黑”的同时,通过内部调剂编制、优化机构配置、后备干部挂职、加强教育培训等方式,充实巡视力量,提高干部素质,加大人员储备。

    甘肃等地制定出台办法,为受理办理纪检监察干部违反党纪政纪行为的检举控告、规范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加强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提供有力指导。

    目前,26个省(区、市)建立了组长库,17个省(区、市)建立巡视人才库。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邀请地方巡视办主任列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组织地方巡视干部到中央巡视组“以干代训”,举办专题业务培训,为省区市培养了一批业务骨干。

    聚焦发现问题 监督质量提升

    巡视是给党的肌体做体检,是解决自身问题的有力武器。各地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紧盯“三大问题”,紧抓“三个重点”,巡视监督质量得到了显著提升。

    山西省在巡视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突出问题,政治巡视的能力和水平明显提高。

    安徽省委巡视组注重提高工作规范性,严格把握巡视深入了解和执纪审查的界限,确保巡视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湖北探索运用大数据开展巡视,加强对政府部门基础数据的采集、比对、分析、综合,发现问题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面对人员少、任务重的现实困难,各地主动作为、大胆创新,在确保巡视质量的同时,普遍采取“一托N”形式,加快巡视节奏,全力推进全覆盖。

    2015年,各地共巡视地区和单位2531个,分别是2014年、2013年的1.96倍、3.49倍。截至2015年年底,各地已完成对425个市地、2538个县区和2191个省直部门(单位)的巡视,全覆盖面达总任务的60.78%;有29个省(区、市)实现市(地、州、盟)巡视全覆盖,21个省(区、市)实现县(市、区、旗)巡视全覆盖,15个省(区、市)实现对省属企业全覆盖。

    在推进巡视全覆盖同时,一些地方努力优化监督格局、整合监督力量、延伸监督触角,积极探索开展了市县巡察工作。目前,已经有28个省(区、市)建立市县巡察制度。

    基础建设不断夯实、各项工作更加规范,带来的是巡视利剑作用的更加彰显、震慑效果的充分显现。

    2015年全年,各地发现违反政治纪律问题3134个,是2014年的3.9倍;发现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33648个,分别是2014年的3倍、2013年的10.5倍;发现厅局级干部问题线索3991件,分别是2014年的2.3倍、2013年的19.5倍;发现县处级干部问题线索14760件,分别是2014年的2.3倍、2013年的19.2倍。

    用好巡视成果 利剑作用彰显

    今年春节刚过,“上海纪检监察”网站在一天内集中发布了20家市属国有企业及金融机构的巡视整改情况通报,通过及时晒出巡视整改“清单”的方式,接受社会监督,以公开促整改落实。

    巡视监督的作用能否充分发挥,关键在成果运用。随着省(区、市)巡视工作深入扎实推进,巡视监督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全面提升。

    ——加强整改督办。

    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要求,不断改进巡视报告、反馈、移交、整改、公开和宣传等环节工作,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推动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办理巡视移交事项,让巡视成果得到充分运用。

    统计显示,2015年,各地在巡视期间推动立行立改具体问题7172条,已整改6050条,整改落实率达到84%;巡视反馈问题18915个,已整改15376个,整改落实率为81%。

    此外,有23个省(区、市)通过重点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开展整改情况专项检查,进一步推动整改落实。其中,河北省自2014年以来,分五批次对133个被巡视党组织杀“回马枪”,发现一批未及时整改和处置的重点问题和具体线索,达到了出其不意、持续震慑的效果。

    ——严格分类处置。

    根据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265名厅级、1386名处级干部进行了立案,分别是2014年的2.5倍、1.65倍和2013年的13.3倍、14.9倍;组织部门对41名厅级和31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组织处理。

    在广东,当地加强对巡视移交线索的跟踪督办,推动重要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处理,巡视监督与执纪审查正走向“无缝链接”。

    ——实现倒逼改革。

    各地巡视机构根据巡视发现的共性问题,共向党委提交专题报告1015份;向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1365条,已得到落实的977条;推动完善各类监管制度2000余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中央纪委巡视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各省(区、市)还将紧跟中央决策部署,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深化政治巡视,推进巡视全覆盖,规范市县巡察,加快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态势,切实发挥国之利器、党之利器的重要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

用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
浙江打破科技资源经费配置垄断
越来越近的距离
中美95支创客团队决战青岛
黑龙江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推进大会举行
“世纪风眠——林风眠画传展”开幕
“我害怕迷途的帽子戴一辈子”
“免税时代”终结 跨境电商路在何方
90后团员的“大写人生”
下好巡视监督全国一盘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