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离婚率不断攀升 89.3%受访者依然期望拥有长久婚姻

66.2%受访者认为年轻夫妻最易因财务和消费观念起争执,75.5%受访者认为婚姻经营的关键是夫妻相互尊重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易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7 版)

    漫画:朱慧卿

    日前有媒体报道,上海市民政部门表示年内将推行“网上离婚预约”,引起社会关注。目前,青岛、广州、兰州、大理等城市也推行了离婚预约登记制度。在排队等候期间,不少夫妻放弃了离婚。在我国离婚率连续攀升的背景下,有人认为预约离婚是“有人情味”的举措,也有人认为这干涉了婚姻自由。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7.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预约离婚,27.1%的受访者不支持。63.3%的受访者认为,当下导致年轻夫妻离婚的原因是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虽然目前网上流传着“7年之痒变5年”的说法,89.3%的受访者依然期望拥有一段长久婚姻。

    63.3%受访者认为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导致年轻夫妻离婚

    调查显示,47.2%的受访者明确表示支持预约离婚,27.1%的受访者不支持,25.7%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张雨薇今年27岁,在北京一家外企工作。说起离婚的话题,一向有好人缘的她自嘲说,单身的自己已经成了身边朋友的“情感垃圾桶”。“朋友们经常向我吐槽自己的伴侣有多糟糕,说要分手、要离婚,然而最终只不过是一遍遍上演分分合合的戏码。有一对差点就要离,协议书都写好了,结果过了几个月又如胶似漆地在一起了”。张雨薇直言,现在的年轻人太容易冲动,稍有分歧就闹出很大争执。“预约离婚能够给正在气头上要离婚的夫妻浇一盆凉水,让他们冷静一下”。

    年轻夫妻最容易在哪些方面起争执?调查中,财务和消费观念(66.2%)排在第一位,其次是生活方式(62.6%)。其他还有:家务分配(55.7%)、孩子教养(53.1%)、与其他家庭成员相处方式(51.5%)、未来计划(17.8%)等。

    分性别来看,对于家务分配和孩子教养方面,男女受访者感受差异最大,选择这两项的女性受访者分别高出男性受访者5.4和7.9个百分点。

    当下年轻夫妻离婚原因有哪些?在受访者看来,最普遍的原因是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63.3%),冲动结婚(58.3%)、性格不合(58.3%)、沟通不良或生活节奏不同(51.4%)也被视为较普遍的原因。

    其他原因还包括:与对方家庭成员不合(35.4%)、审美疲劳和出轨(33.8%)、双方地位不平等(33.0%)、家庭责任分配不公平(33.0%)、家庭暴力或赌博酗酒等恶习(30.1%)、钻政策空子“假离婚”(11.3%)等。

    分性别来看,对于离婚原因,男性和女性受访者的排序有所不同。男性受访者的排序依次是: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性格不合、冲动结婚、沟通不良或生活节奏不同、审美疲劳和出轨、双方地位不平等、家庭责任分配不公平、与对方家庭成员不合、家庭暴力或赌博酗酒等恶习、钻政策空子“假离婚”等。

    女性受访者的排序依次是:缺乏责任感和包容心、冲动结婚、性格不合、沟通不良或生活节奏不同、与对方家庭成员不合、审美疲劳和出轨、家庭责任分配不公平、双方地位不平等、家庭暴力或赌博酗酒等恶习、钻政策空子“假离婚”等。

    除性格不合以外,选择其他选项的女性受访者比例均高于男性。

    婚恋交友网站世纪佳缘情感专家姚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很多年轻人结婚不久就离婚,与独生子女一代的性格不无关系。“很多独生子女由于成长环境的关系,相对更容易表现得自我、缺乏包容心和耐心”。

    她还指出,女性在感情中对沟通的要求相对多,在生活方式、价值观契合度方面的要求相对高,从经常有约会、鲜花的恋爱,进入到每天柴米油盐的婚姻生活时,容易产生心理落差而有抱怨。而男性在两人出现矛盾时,不太喜欢沟通解释,更喜欢回避。“如此一来,小矛盾可能会不断积累,最后成为大问题”。

    83.1%受访者会因孩子选择放弃离婚

    虽然当下离婚率不断攀升,更有部分大龄男女青年对婚姻不愿将就,宁可做“单身贵族”。不过,本次调查显示,期望拥有一段长久婚姻的受访者达89.3%,依然占很大比例。分性别看,对长久婚姻抱有期望的女性受访者比例(90.9%)高于男性(87.5%)。

    调查还显示,如果产生离婚念头,83.1%的受访者会因为孩子选择放弃。分性别看,会因孩子考虑放弃离婚的男性受访者比例(85.3%)高于女性受访者(81.0%)。

    张雨薇发现,对于婚姻,很多年轻人存在“想要爱又怕受伤害”的矛盾心态。“我身边在感情中受过伤害的人,很多男性容易得出‘女人都很物质’的结论,很多女性也容易认为‘男人都是独断、不负责任的’,之后面对恋爱和婚姻就容易犹豫不前”。

    姚露认为,现在女性越来越独立,很多女性提出物质层面的要求,也是基于自己的一些情况和认识。“而且物质并不是她们唯一或首要的要求,遇到在性格等方面真正吸引自己的人时,很多女性是愿意同他共同奋斗的”。而男性在社会中,往往被赋予很多责任,面对很大压力,被要求成熟稳重,所以很多男性希望自己的另一半不要在事业方面太要强,而要扮演贤妻良母的角色,给予自己理解和关爱。“要解决这些矛盾,获得幸福的婚姻,需要两人相互沟通、包容和理解”。

    如何经营一段幸福而长久的婚姻?在受访者看来,关键是夫妻双方相互尊重,75.5%的受访者选择了这一项。71.6%的受访者认为夫妻双方应共同承担各种家庭责任,70.7%的受访者建议年轻夫妻在出现矛盾时耐心沟通,69.4%的受访者建议夫妻双方主动关心对方、坦诚相处,45.4%的受访者建议夫妻培养共同兴趣爱好,29.7%的受访者提醒年轻人慎重结婚。

    “人们大都会在婚姻中不断总结问题,实现更好的未来。我接触过很多离过婚的男女,即使婚姻生活失败,他们依然期待真挚的爱情。所谓不畏前行,不忘初心,就是这样。”姚露说。

    受访者中,男性占48.7%,女性占51.3%。90后占22.3%,80后占51.4%,70后占19.5%,其他年龄段人群占6.8%。

离婚率不断攀升 89.3%受访者依然期望拥有长久婚姻
84.9%受访者期待VR&AR等新科技对生活的改变
年轻人要利用新技术推动工作方式的变革
创业群体创新能力高于全职受雇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