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与美做伴 阳光成长

——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有效提升青少年美育

新华社记者 苏万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4 版)

    11日下午,青岛国信体育馆内乐曲环绕,数百名充满活力的少年代表各自省(区、市),简洁明快地展示着各地特色舞蹈,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由此拉开帷幕。即日起到16日,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633所学校、7000余名中小学师生相聚青岛,将借助这一平台,展示、交流各地学校开展美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成果。

    美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历来重视学校美育。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更明确提出了“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要求。去年,《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期学校美育改革发展做了全面部署。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介绍,从2003年起,教育部每三年组织一次全国大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逐渐成为学生展现艺术才能和展示艺术教育成果的重要舞台,成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学校美育改革发展的有力推手,成为营造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的有效载体。

    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般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基层学校组织,扩大学校和学生参与面和普及面,努力形成“校校有活动、班班有歌声、人人都参与”的局面。统计显示,第五届展演活动的中小学生参与面达到了80%左右。第二阶段是各省(区、市)集中展演,以加强学校之间、地区之间的交流学习。第三阶段是全国展演,展示交流活动成果,引领美育方向。

    第五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共有9场艺术表演类节目演出、40个农村学校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298幅学生艺术作品展览和中小学艺术教育科研论文报告会。其中,香港和澳门特别行政区的学生是首次受邀参加活动,农村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也是第一次展示。16时,本届展演活动新增的全国农村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揭开序幕。其参加对象都是来自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的小学生。

    上海市崇明县向化小学校长沈兵介绍,该校于2015年成为上海市中华优秀文化暨非遗文化进校园优秀传袭基地,每周三开展的“快乐活动日”备受学生欢迎。“通过创作壁画,孩子们绘画、拍照取景技巧都得到锻炼提高,还增强了交往表达能力。”

    “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受惠群体比例正不断提高,更多学生在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审美情趣和艺术修养。从2006年起每年对200余所普通高校一年级新生美育调查表明:近80%的被调查学生在中小学阶段接受了正规的艺术课堂教学,62%的学生参与了学校的艺术社团或兴趣小组,33%的学生掌握了一定的艺术技能。调查还显示,67%的学生具备了一定的艺术鉴赏能力。

    王登峰介绍,通过多年努力,我国的学校美育推进机制已初步形成,构建了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推进机制。同时,基本建立了学校美育评价制度,分别从学生、学校、教育行政部门三个维度,立体监测和评价全日制小学、初中、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艺术教育及其效果。学校美育条件保障也得到改善,学校艺术专用教室配备率提高,器材与课外活动场地条件得到改善,艺术教育师资队伍稳定扩大。 

    据新华社青岛4月11日电

房地产首付贷换“马甲”乱象调查
联合国系统青年事务官员代表团来华访问
村文书胡万春:用生命回应乡亲期盼
与美做伴 阳光成长
“自强之星”赵月:选择不了出身但可以选择未来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