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6年04月1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玛奇朵

只做钱能解决的事

艾小羊 《 中国青年报 》( 2016年04月12日   08 版)

    开咖啡馆的烦恼之一,是有时候真的会遇到特别挑剔的客人。

    她是朋友带来的客人,按说这样的客人通常特别宽容,或者碍于朋友的面子,也会收敛自己的挑剔,可她第一次来,就跟服务员吵了一架。起因是她觉得服务员端给她的柠檬水太烫了。“喝柠檬水就是为了补充维C,水温这么高,维C都被烫死了。”服务员连忙往柠檬水里加温开水,她看到立刻叫起来,坚持要服务员将一大壶柠檬水倒掉,重新用40度的水泡柠檬。

    “但是,有些人就喜欢喝热的啊。”服务员边满怀委屈地为她重新倒水,边小声嘀咕。她的耳朵也是够灵,竟然听到了,大声说:“咖啡馆就不应该招这种没文化的服务员。”

    所有人都很尴尬,我死死按着,才没让服务员去吵架,作为90后的小姑娘,她是做得出来“跟顾客吵一架然后走人”这种事的。

    我以为她如此不满意,一定不会再来,没想到第二个星期,她又来了,还带了一些朋友。点完东西以后,她就不断催促服务员,嫌她们慢,又嫌咖啡上的拉花不漂亮,泡茶的水不够热,烟灰缸不够大……她的朋友似乎完全习惯了,各自领了自己点的东西,边吃边聊,没人对她的挑剔搭话。

    第三次,她刚进院子,服务员就小声说,阎王来了。她走进来看到大家都在笑,皱眉道:“这店里一个人都没有,你们还那么高兴。”

    渐渐地,大家也习惯了她,甚至觉得她有种老奶奶式的可爱。比如她点了一瓶酸奶,服务员问她要吸管还是长匙,她立刻责怪服务员小气,难道不应该吸管与长匙都拿上来,让顾客想用什么用什么;服务员穿超短裙她也要说的,“你看你弯腰的时候,都快走光啦。”

    她年纪不大,爱穿一袭文艺风的白色长裙,风格却像师太,坐在那儿唠唠叨叨。

    第一次带她来的朋友有一天自己来,说起她。“离婚好几年了,经常情绪失控,我们倒不觉得是负能量,就是经常告诉她,你这样的人就别再结婚了。”

    我问,是因为离婚才情绪失控,还是因为情绪容易失控才离婚。朋友仔细想想,笑起来,哎呀,这个问题难答,有点像鸡生蛋,蛋生鸡。

    最初几乎要跟她吵架的服务员,后来竟然有点喜欢她,觉得她刀子嘴豆腐心,出手大方,与那些彬彬有礼却三个人点两杯咖啡的客人相比,更显诚意。“客人嘛,只要肯花钱就行了,管她脾气好不好呢。”90后的小姑娘,机灵而又现实。与她一起来的朋友们,不知是否也有这样的想法,因为每一次都是她结账,偶尔有人抢,她非常不高兴,板起面孔说人家。

    忍不住又想到她的婚姻,婚姻里的问题,恐怕与咖啡馆恰恰相反,可以用好脾气解决的事情,却不一定能用多花钱来解决。不过,于她而言幸运的是,总有些问题是钱可以解决的,只做钱可以解决的事,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为什么更爱制服男
所有一切终将在死亡面前消解
睡不着
跌进时光的深井
疯狂想念我的城池
只做钱能解决的事
浮世绘
小尾巴